江西瑞昌:秸秆利用让“包袱”变“财富”

新华财经南昌4月22日电  眼下油菜已经结籽,即将进入收获期。近日,江西省瑞昌市大唐新区的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田间地头和村庄小巷,将印制好的《免费粉碎秸秆告知书》送到种植户手中,呼吁大家禁烧秸秆。

“工作人员说不能烧秸秆,我就坚决不烧,他们免费给粉碎秸秆,我肯定支持。”种植户贾代洪说。

为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瑞昌市以秸秆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大力推广秸秆就地就近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应用,变废为宝,串起生态农业循环链。告别传统的焚烧还田方式,让曾经的“包袱”变“财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横港镇秸秆收储中心,成捆的秸秆在这里集中存放。“这些都是去年到田间免费收集的,我们有铡草机、打包机、方捆机等各种机械,成堆或零散的秸秆都能处理。”收储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过处理后的每种秸秆都有新用途,如玉米秸秆经粉碎处理可销售给牛羊养殖场,作为牛羊生长的“有机饲料”,地表的碎秸秆可当做燃料送往发电厂进行回收再利用。

在瑞昌市范镇雷笋种植基地的竹林里,铺着一层厚厚的水稻秸秆。“秸秆有助于土地松,不会板结,而且还可以变成养分成为肥料。”雷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武英说。

秸秆综合利用也带动了绿色农业产业发展。在横港镇一家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将水稻秸秆塞进机器进行粉碎,秸秆粉末再和木料粉末按3:7的比例混合,压制成生物质“颗粒”燃料。目前生物质“颗粒”燃料气化燃烧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燃烧方式,燃烧后生成的灰还是优良的天然肥料。“现在很多企业都用这种颗粒来代替煤炭,既环保又经济。”公司总经理徐勋银说。

2019年,瑞昌市水稻秸秆粉碎还田面积14.4万亩,油菜秸秆粉碎还田面积19.2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76%。目前,该市已建立秸秆粉碎还田示范片9个,秸秆集中打捆示范片7个,秸秆茶(果)园覆盖示范片6个、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固化成型)示范基地2个、秸秆标准化收储示范4个。(李寅华 王建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