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金融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扶优、提质、增绿

图为天能集团绿色制造产业园生产线。 尹月 摄

 浙江省湖州市是“两山”理念发源地,也是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助力绿色发展,湖州创新推出“绿企贷”系列新产品,有力促进先进制造业的“扶优、提质、增绿”,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项目提速贷

越快投产利率越低

绿色项目、环保企业优先放贷,而且利率由项目投产时间说了算,开工后越快投产利率越低。这样的好事,以往企业想都不敢想。近期,浙江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能环境)财务总监杨瑛就亲身体会到了。

在旺能环境新建的车间里,数条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我们的垃圾发电项目已经试运行,不到一年内就投产,多亏了‘绿企贷’。”杨瑛说道。

据介绍,项目开工需要资金,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第一时间通过“绿企贷”放贷给予支持,并与企业事先约定按“1年内竣工投产,利率下浮10%”执行,如超期竣工,则按档回调利率下浮水平。拿到资金后的旺能环境大干快上,项目很快就竣工投产了。

“正是有了‘绿企贷’的资金支持,我们的项目才能快速开工。也正是快速竣工投产,才有资格拿到低利率。”杨瑛表示,“低利率”的实惠,驱动着他们不断加快绿色项目、环保工程的建设进度。

据悉,“绿企贷”以绿色项目、环保企业为主,优先支持两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重点支持1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贷款利率与项目开工后投产时间成“反比”,投产越早,利率越低。开工后1年内投产最低可至基准下浮10%,18个月内可享下浮8%,2年内最低下浮5%。

“对于开工项目来说,时间就是效率。一般情况下,企业申请贷款后,我们最快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农行湖州分行负责人介绍。

亩均贡献提效贷

为“领跑者”提供优惠贷款

日前,一支由农行湖州分行行长、湖州市税务局局长带队组成的银税业务专家团队,来到了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力)。

这是一家高空作业平台龙头企业,主营覆盖臂式、剪叉式和桅柱式等智能高空作业产品,产品远销美、德、日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国际复杂贸易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寻求转型,正大力推进扩建项目,但资金不畅。获悉此情,农行当即承诺以信用方式授信2亿元,并减免相关费用。

为何鼎力能获如此优惠?原来,鼎力是当地纳税大户,在税收“亩均英雄”榜单上名列前茅,符合湖州推出的“亩均贡献提效贷”条件。这一产品以企业亩均税收来确定贷款额度,并根据纳税等级,配比差异化的信用贷款额度和优惠利率。比如,A类纳税企业最低可享利率下浮10%,B类纳税企业可享下浮5%的优惠。通过纳税数据贷款,一举打破了以往根据销售、利润指标为依据的测算方法。

湖州为纳税“亩均英雄”提供优惠贷款,鼓励企业争做“领跑者”的做法,引导了更多企业走上高产集约之路,起到较强示范作用,广受各方好评。当地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农行湖州分行为引导金融机构出台助企惠企新办法“带了好头”。

绿色工厂提升贷

提升绿色星级享受更多政策优惠

“这笔资金,对我们加大绿色化、清洁化、节能节水改造,推动‘绿色工厂’创建提档升级大有帮助。”栋梁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彬介绍,湖州“绿色工厂提升贷”给公司带来了4500万元低息贷款,为星级提档升级注入强心剂。

原来,“绿色工厂”的含金量很高。绿色星级每提升一档,企业都能享受不同程度政策优惠,达到五星级,还能进入工信部认证名单。

为了满足企业提档升级需求,湖州推出了“绿色工厂提升贷”,四星级以上的“绿色工厂”或有星级提升需求且亩均评价达标的三星级“绿色工厂”均可申请。

“这项产品以企业星级为依据,在融资利率、贷款额度、办理时间等方面都有差异性,能最大程度满足企业提档升级需要。” 农行湖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9年,在“绿色工厂提升贷”支持下,东尼电子、浙江力聚、天能电池等企业由四星级绿色工厂上升为五星级。受此影响,当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强技改,参与绿色工厂建设,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目前,仅农行湖州分行就已通过“绿企贷”产品新增审批授信352户,授信金额56.47亿元,为250余户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000余万元。2020年1月,农行湖州分行受邀在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交流“绿企贷”案例。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争做绿色发展样板行、模范生,为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添彩。”说起下一步工作,农行湖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隽信心满满。(通讯员 董玉山 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