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年叠加疫情催化 国企环保+基建前景可期

新华财经上海4月20日电(记者胡洁菲)疫情和经济放缓大环境下,以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引发关注。业内分析认为,新基建代表新方向,传统基建则是短期稳增长主力。随着污染防治攻坚年到来,环保+基建有助于补齐老基建短板,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估算新基建规模在1万亿以内,占整体基建规模约5%,但新基建作为传统基建的延伸和升级,要关注其“质”而不是“量”。近年来,环保在基建补短板中的重要性持续得到确认。“新基建虽然增长迅猛,但其体量对于基建每年18-20万亿基础投资额而言仍然较小。而老基建虽然相对完善,但也存在部分短板,在未来仍将作为托底经济的重要底层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保+基建领域,国企的身影越来越明显。在2016年水业战略论坛以及2017年固废战略论坛上,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介绍,在水环境PPP项目中,国企占80%市场份额;垃圾焚烧项目中,国企市场份额占比也达到60%。

日前,中国二十冶承建的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最为先进的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项目热负荷试车全面完成。据悉,近年来沙钢集团共投入85亿元,围绕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改造。沙钢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环保项目,是沙钢集团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实施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最大举措。

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需要将五干河330万吨年处理量的三条钢渣处理线及钢渣堆场整体搬迁,同步配套相关固废处理辅助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仓储化,即将钢渣、尾渣等固废物全部入棚入仓回收再利用,并对原工艺进行优化改造升级。“这一项目是沙钢集团抗疫复工后的首个投产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固废环保项目。”

更早之前,以中石化、中信集团、中国铁建、徐工集团、中冶集团等为代表的大型国企和央企均开设环保相关子公司。

如2015年,中国石化在湖北成立了首家节能环保工程公司,优化整合了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板块的核心环保技术和优势资源,是中石化唯一的节能环保工程公司、节能环保政策研究及技术支持中心,也是面向国内外节能环保市场的综合一体化工程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2016年,由中国交建子公司中交疏浚发起,与中交机电工程局、中和物产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了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业内认为,国企政治目标属性、公益属性和工程属性都较为明显,有助于打好环保+基建牌。近年来,不少民营环保企业对于国企的入资态度也越来越友好,有助于撬动市场活力,做好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平衡。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