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发行绿色债券441亿元 主要投向清洁交通、能源等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据联合资信近日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共40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47期,发行规模为441.30亿元,绿色债券发行家数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较上季度有所减少,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新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6单,发行规模70.29亿元。其中,私募债的发行期数最多,中期票据的发行规模最大。

分区域来看,2020年一季度,江苏省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多。从发行人类型来看,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国有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建筑与工程、公路与铁路运输等行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污染防治领域。

2020年一季度,新发绿色债券呈现明显成本优势。在有28只拥有可比债券的绿色债券中,19只呈现成本优势,占比67.86%。成本优势最明显的十只债券发行利率分别较可比债券低30-270BP不等。

有报道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到统一国内绿色债券标准。分析认为,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有利于防范套利,避免因绿色项目标准不一而使发行人、中介机构在实践中有所困惑,也有利于提高绿色债券的可识别性,降低绿色投资识别成本,推动我国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兼容与接轨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还发行了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3月11日,“江苏凯伦股份绿色双创防疫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并同时创设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债券信用保护合约。债券发行人为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为5000万元,债券期限1年,票面利率5%,由东吴证券提供全额信用保护。债券募集资金的30%部分用于疫情重点区域湖北省黄冈市凯伦新材料公司复工复产,70%用于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新型防水新材料生产线。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