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河流出境断面水质退出劣V标准

新华财经太原4月18日电  山西吕梁汾阳市持续强化治污举措,运用“人防、技防、联防”精准发力。今年一季度,汾阳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39天,同比增加17天,河流出境断面水质退出劣V标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汾阳市统筹调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责任体系,“通过实施县处级领导包联、主管部门负责、乡镇(街道)属地落实三层监督管理机制,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今年3月,汾阳市发布《汾阳市2020年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由书记、市长、副书记分别总牵头大气、水、农业农村面源3个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

为提升治理力度,汾阳市打破部门职能分工界限,“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公开公示,通过销号式管理督促完成整改。

针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河流保护治理,汾阳市多措并举强化污染源头综合治理,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连日来,汾阳市对城区在建的28个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新增设置建筑围挡超过800平方米,硬化施工道路达900平方米。同时,安装自动化冲洗设备6套,喷雾、喷淋装置20套,扬尘监测设施6套,打好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硬仗。

禹门河和文湖污染治理是汾阳市水污染防治的缩影。得益于紧盯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重点监管涉水企业、全面整治入河口排污等措施,汾阳市抓住了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汾阳市河流出境断面水质退出劣V标准,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标准。

近期,汾阳市先后完成汾阳市污水处理厂和杏花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建设,目前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万立方米,杏花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每日2万立方米。

针对涉水“散乱污”企业,汾阳市坚决做到严防死守,对白酒生产等重点企业总排口的COD、氨氮、总磷、总氮指标进行取样化验,不达标排污污水管网的一律整改。同时,对20多条河流全面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分类整治,安装视频监控,实施规范管理。

环境质量的改善的同时,汾阳市全面强化环保执法力度,按照违法行为高限处罚、严重污染环境的土小企业坚决取缔、未按期完成提标改造的一律停产整治标准。截止目前,共查处违法生产单位18户,罚款224万元。(白赟 朱敏 药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