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到“彩色”——江西坚持高质量发展林业生态

新华财经南昌4月17日电(记者姚子云、孙楠)春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金龙镇立新村300亩低效林改造基地,一场“绿色课堂”正在开讲。“整地打穴要严格按照标准,在穴内要施足有机肥作为树苗生长底肥……”全南县林业局技术专家江军一边指导林业工人补种树苗一边说道。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3.1%。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江西植树造林也由原来追求数量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

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科技是有力支撑。“植树造林不是简单挖个坑、埋点土,需要培养懂科技的林业干部,让植树造林更科学。”江军说,全南县通过与高校建立联系,已先后邀请北京工商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到县授课,培训林业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

“为了让森林经得住'火烤虫咬’,江西对一些缺乏防火林带、单一种植针叶树种的林地,逐步规划补植补种乡土阔叶树种,改善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江西省林业局造林绿化处处长李军介绍,江西在造林绿化过程中坚持科学造林,将植树造林与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控工作相结合,沿山脊同步规划生物防火林带,丰富造林树种,形成复层林分结构,实现由单一针叶树种向“针阔混交”转变,建立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江西各地也在着力推进由单一的植树造林向完善生态景观、美化城乡人居环境、满足美好生态环境需要延伸,努力提高林业生态文明质量。

宜春市靖安县北山林业专业合作社刚刚完成今年春季的种植任务。与往年不同,今春合作社新种植了6000株楠木和2000株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合作社负责人胡金平说:“考虑到珍贵树种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未来合作社将会对此进行更多布局。”

在南昌市湾里区梅岭月亮湾山体公园内,色彩斑斓的樱花、栾树、玉兰等树种成为满山绿意中的一抹亮色,吸引着附近居民过来观赏。

“三四月间正是植树的好时节,全市按照'调结构、优品种、增色彩、美景观’的思路,栽植或插补杜鹃、樱花、红枫以及观花、观叶彩色树种和珍贵阔叶树种,不断提升生态品位。”南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杨馥宁说,南昌市每年投入5000万元,对全市林地进行“增彩”,今年计划完成高品质造林3600亩。

据记者了解,2019年江西在全省开展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数据显示,在长江岸线及昌九高速公路、昌赣高铁等10条主要通道和廊道两侧,已栽植彩化树种、珍贵树种200多万株。今年,江西将进一步加强森林生态保护和修复,完成20万亩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任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