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企业一季度盈利欠佳 业内称3月订单增加或对全年业绩提供支撑

新华财经上海4月17日电(记者杜康)2020年一季报预告披露渐入高峰,疫情对环保行业一季度盈利负面影响渐显。但业内认为不用过于悲观,3月行业订单数量及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或将对全年业绩提供支撑。

2020年一季报预告披露渐入高峰,疫情对环保行业一季度盈利负面影响渐显。据不完全统计,包含新三板在内,截至2020年4月11日,有34家环保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仅8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余公司同比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天风证券认为,疫情影响下,工程业务和项目建设进度受阻,这也是环保企业一季度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代表企业包括碧水源、国祯环保、博世科、维尔利、清水源等。同时,天风证券表示,单季度下挫对对全年业绩影响应该有限,“工程性业务进度灵活性较强,从全年来看进度追平有望。此外部分环保企业一季度业绩占全年比重较小,如碧水源2019年一季度业绩占比不足10%。"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3月份订单数量的增加以及融资环境的改善,将对环保行业全年业绩提供支撑。

3月份环保各细分领域的项目中标数量和金额环比改善明显。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地方政府招投标重回正轨影响,包括环卫服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和环境监测领域等。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3月主要环保监测类上市公司,包括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理工环科、力合科技,合计中标政府采购类项目11个,环比显著改善。此外,根据北极星环保网的统计,2020年3月水务市场合计中标项目35个,投资金额201.4亿元,环比增长66%。

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也在提速。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生态环境部也加强了对医废处置情况的通报。截至2020年4月4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70.6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67.8吨/天。

融资方面,3月份环保行业直接融资加速。延续2019年以来的融资特征,3月份环保行业依旧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公开发行可转债融资为主。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债券融资增速明显。根据中原证券统计,3月份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完成9次债券发行,包含公司债券、绿色债券、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环比增加明显。

此外,国信证券认为,今年专项债发行加码,其中生态环保类占比远超2019年,专项债将带动优质资金流向环保行业。“截至3月25日,全国已发行的环保专项债总额合计1189亿元,远超2019年总额224%;今年环保专项债占比超10%,高于2019年的2.44%。环保类专项债主要聚焦污水处理、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