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引导中小企业践行绿色金融理念

为不断培育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的绿色新动能,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大力推行绿色供应链金融,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圈,引导中小企业践行绿色金融理念。

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专属产品

绿色供应链金融将绿色理念融入供应链金融全流程,通过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绿色供应链的有机融合实现供应链金融的环境保护功能,并且有效增强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产供销能力,进而提升绿色产业的整体运营水平。

自2007年以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即与省内一家光伏制造企业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企业光伏组件出货量从2016年的6.7GW大跨步提升至2018年的11.4GW。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出现了新的挑战---上游供货商资金不足导致供货能力严重不足。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迅速行动,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于2019年10月落地绿色供应链产品,专项用于其上游中小企业融资。该系列产品通过借助企业在兴业银行的授信额度开立商业承兑汇票至上游供货商,上游供货商持商业承兑汇票至兴业银行办理贴现,无需提供担保,且能享受较低的融资利率,有效解决了上游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底,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为该光伏企业长期合作的上游供货商9户提供累计1亿元的资金支持,破解了企业传统供货渠道的资金困境。

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新途径

绿色供应链金融能够通过强化绿色供应链管理,引导中小企业遵照绿色供应链金融的要求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2019年9月,兴业银行制定发布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在明确绿色供应链概念的同时,界定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范畴,全面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绿色供应链金融将绿色金融理念融入供应链全周期,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实现了从底层出发,即从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考虑对环境的影响。

下一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在《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下回归本源,赋能实体,持续做大做强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截至2020年3月底,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达249亿元,绿色金融客户340户。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根绿色金融的深厚土壤,在江西省内全面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绿色领域的绿色供应链金融落地,通过技术、产品等创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产销环节低能耗、高效率,为江西“绿色崛起”和绿色金融体系完善提供“兴业智慧”和“兴业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