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自去年4月三亚入选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三亚市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三亚市绿色贷款余额37.47亿元,同比增长9.24%。为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支持三亚建设废弃物处置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支持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以绿色金融为抓手,推动银行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助力三亚“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据了解,三亚市获得银行机构支持的固废处理项目企业有3家。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主营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销售所产生的电力、灰渣及附属产品等,该企业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光大银行授信合计7.8亿元,建设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主营餐厨废弃物处理等,该企业获得光大银行贷款0.55亿元。三亚瑞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利用旧城改造和拆迁等方面产生的建筑施工垃圾、旧建筑物拆除垃圾经过二次利用生产建筑材料,该企业获得三亚农商银行贷款0.7亿元,建设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PPP项目。

“在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三亚的绿色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获得银行资金支持,项目带动三亚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成倍增长,年处理生活垃圾超过45万吨,同时通过焚烧发电,每年发电量约为1.5亿度,废弃物利用率显著提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把绿色金融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通过完善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强化绿色金融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各部门制定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发展方案等措施,推动金融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对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支持。配合市政府出台绿色金融奖励政策,对银行机构年度新增绿色信贷贷款余额给予1‰的奖励,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等,有效促进三亚市绿色金融实现新突破,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无废城市”建设。(记者罗略榕 汪慧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