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贷”动产业向绿 湖州银行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4月11日,湖州创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安装新添置的智能遮阳设备组装生产线。“多亏湖州银行的118万元贷款及时到账,才能购买新生产线的设备。生产线启用后生产效率预计提高30%,年销售额增长50%。”公司总经理张瑞强说。

创迪机电是一家研发生产遮阳节能设备的小微企业,去年底刚入驻南浔区练市镇的大东吴绿色智造产业园。张瑞强说,由于刚购买了园区标准厂房,没有足够资金再购买新设备。湖州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核实,创迪机电符合“绿融成长贷”条件,企业因此获得118万元贷款。与创迪机电同期入园的20多家小微绿色智造企业都享受到了该信贷产品。

据悉,近年来,湖州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助推当地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一方面以“绿融成长贷”“绿色园区贷”“绿色产业供应链产品”等系列绿色信贷产品,助推绿色智造、休闲旅游、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推出“全域生态贷”,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集聚数百家砂洗、印染小微企业的吴兴区高新区砂洗城,前期申请了2.8亿元的“绿色园区贷”用于园区建设,采购水循环利用、集中处理及光伏发电等设备。同时,为引导小微企业入园,湖州银行针对入园企业推出“绿色园区按揭贷”,将购置厂房的首付降到三成,并提供平均5.3%的优惠年利率。据了解,该园区采用多个节能设施,每年可节电1300万千瓦时、节煤1.5万吨。据悉,截至2月底,“绿色园区贷”已成功推广至全市28个绿色小微产业园,惠及企业600余家。

信贷资源的倾斜配置,助力湖州绿色生态和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我们为‘全域生态贷’优先配比额度,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全域生态修复项目总投入的80%。同时,贷款利率和期限也能享受政策倾斜。”湖州银行安吉支行行长高洪峰说,该县天子湖镇吴址村全域生态整治项目就因申请了1亿元“全域生态贷”,以此推动治理污染土壤面积14公顷,完成3座废弃矿山复绿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276公顷。

此外,为及时缓解绿色小微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湖州银行还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完成绿色项目贷款智能识别和环境效益量化测算,实现企业贷款全流程绿色管理。“今年是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计划对绿色信贷余额及占比进行双提升。”湖州银行董事长吴继平表示。(记者孟琳 通讯员邵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