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松潘:绿色金融支撑绿色农业

早春时节,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乍暖还寒。位于县南部海拔2000米的镇坪乡解放村,春风春雨润透大地,高山上、地头里到处是一幅忙碌的春耕景象。

“我牵头联合全乡农户成立了合作社,陆续种了4000多亩大红袍花椒,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椒农越来越多,合作社已经没有贫困户了。”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熊天忠说。距离镇坪乡100公里外的小河乡刘家坝村,致富带头人胡天燕也在用勤劳的双手经营着春天的农场。“这片地有150亩,主要种植食用菌和有机蔬菜,村里群众可以在这里有偿务工和免费学技术,开春了地里也开始忙活起来。”胡天燕介绍。

为支持今年春耕备耕,松潘县农社使用315万元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支持84户农户开展春耕生产,还争取到县级财政贴息50%的政策,可以说是为春耕下了一场金融“及时雨”。

在川主寺镇八十沟村的贝母种植基地中,冬雪开始慢慢融化,四川国青川贝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忙着做耕作计划。公司通过租赁土地、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基地建设、优先购买贫困户自产的农家肥和开展贝母种植技术培训等形式,持续带动全县4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户年均增收3万元。因松潘贝母具有止咳化痰、清热润肺的功效,农发行松潘县支行积极申报,将企业纳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县级防疫和生活保障应急贷款企业名单》中,简化手续、优化流程,为企业办理了1100万元、3.72%的低息贷款,支持企业发展。

如今,松潘县立足“一园五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打造了红椒主题公园、贝母农业花园、高原生态蔬菜园等绿色生态旅游景点,把生态保护、农业生产、文化旅游紧密联系、融合起来,成为九寨沟——黄龙旅游环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绿色发展的背后是当地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2019年,松潘县成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建立了500万元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贷款基金、700万元农户小额信贷风险基金。人行松潘县支行累计投放8300万元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当地主要银行机构投放精准扶贫贷款7.28亿元、农户信用贷款2.33亿元、扶贫小额贷款4000万元。(吴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