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念到实践:湖州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和即将以“绿色银行”冲刺上市的地方法人城商行,湖州银行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湖州绿色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从设立首个董事会层面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到首创中小银行环境社会风险分类管理方法再到加入UNEP FI、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实践,湖州银行逐渐走出了一条深耕本土、拥抱科技、开放合作的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路子。

一、牢记使命,厚植绿色

湖州市是“两山”理念发源地,是全国8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作为当地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湖州银行自觉将“绿色金融”纳入发展战略,确定了“三年实现绿色银行上市IPO”“绿色信贷余额及占比双升”“绿色运营节能减排”等发展目标,从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多角度制定战略规划,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二、创新驱动,聚力前行

(一)探索绿色金融专业经营路径

在外部,湖州银行积极加强交流,传播绿色经验。在内部,努力推行绿色运营,建设绿色企业文化,探索绿色金融专业经营路径:在决策层面,从上到下依次设立了董事会绿色金融委员会、领导小组、绿色金融部、绿色支行,形成了董事会战略决策、领导小组部署推进、职能部门专业指导、绿色支行协同推进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在制度层面,出台了10余项绿色金融制度,形成了涵盖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绿色文化等的多维度制度框架体系;在能力建设层面,聘请国内权威专家担任绿色金融顾问,加强员工绿色金融培训,在全行深入普及可持续金融知识。

(二)积极采纳国际先进准则

作为中国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湖州银行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起了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体系,创建了全国城商行首个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将赤道原则环境风险理念引入到信贷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攻克了环境效益系统测算难题,完成了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第一阶段任务,实现了对客户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监测、识别、控制、缓释及科学量化管理等。

(三)不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服务

湖州银行从2014年开发首个绿色融资产品“五水共治贷”开始,到形成多层次的绿色融资产品体系,经过不断的市场调研和创新,探索出了较多具有湖州地方色彩的经典案例,比如“绿色园区贷”“全域生态贷”“绿色乡村光伏贷”等,都为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效益提升寻找到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路径。尤其“绿色园区贷”,不仅得到了各界好评,而且复制推广效益明显,截止2019年末,已累计向28个园区发放贷款超19亿元,涉及小微企业600余户。此外,湖州银行在绿色债券市场、“投贷联动”、绿色金融个人服务等方面也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

三、垦植终成荫,绿色是主题

经过持续的绿色金融品牌建设,“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湖州银行最具特色的品牌和最为亮丽的名片。2019年,湖州银行荣获《亚洲货币》“2019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银行”称号,连续两个季度获人民银行绿色信贷业绩评估法人金融机构第一名,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等,多次代表众多中小银行在国际论坛上发出湖州银行声音,这些荣誉都彰显了这家小银行打造全方位“绿色银行”的信心和底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