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南充市中支有效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需求

四川省南充市拥有丰富的生态农业、新能源汽车制造、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资源,有着发展绿色金融的天然优势。在人行成都分行的大力指导下,人行南充市中支积极探索推进省级绿色金融试点,有效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达34.31亿元。

人行南充市中支积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明确工作目标。该行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南充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以打造绿色银行为重点、带动其他机构扩大绿色金融业务的总基调,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南充市绿色金融试点。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该行加大再贷款再贴现力度,创新“绿票通”,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新兴产业绿色发展。完善绿色信贷政策。该行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建设绿色信贷认定范围和标准,制定《绿色信贷指引》《绿色客户四色分类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法人客户实行四色分类贴标,对绿色贴标贷款实现额度倾斜、优先审批、优先放款。

人行南充市中支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该行利用“绿蓉融”融资平台构建绿色信贷在线融资平台,实现绿色信贷供需双方的在线对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废弃资源利用及新能源汽车改造信贷产品,探索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工程项目收费权和收益权等抵质押融资模式创新,加大对污染防治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绿色金融投资,组织辖内绿色金融平台公司与证券公司等联系,引导绿色项目采取“债贷组合”增信方式,推动地方政府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机构,按融资额度给予政策奖励;积极发展绿色保险,推动环境风险高、环境污染事件较为集中的领域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融资增信作用。

人行南充市中支重点打造绿色示范银行。该行将四川天府银行打造为赤道银行,并指导其打造绿色特色支行,以此作为绿色信贷业务的窗口展示和服务点,开发绿色贷款、绿色信用卡等零售类金融产品,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建立实验性绿色评分模型,全程跟踪指导天府银行积极使用WBCSD(环境绩效评估标准)等国际环境效能指标,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流程结合,确保绿色信贷系统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建立绿色金融的风险评估体系,指导天府银行在信贷系统中建成绿色金融风险评估体系和风险预警平台,大力引导政府部门、环保机构、外部第三方咨询机构与天府银行合作,实现在线数据共享。

人行南充市中支开展绿色金融评估,加强试点工作督导。该行加强试点工作管理,完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通过设置多个维度的定量和定性指标,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定期开展绿色信贷评估,评估绿色信贷体制机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将绿色信贷评估结果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作为金融机构开展再贷款、再贴现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的重要参考,督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绿色建筑项目、绿色交通和绿色消费等支持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