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支持达200亿元 广东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

新华财经广州4月2日电(记者孟盈如)广州在绿色金融创新服务领域迎来标杆性项目。3月31日,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发放落地。当天获得的融资支持达200亿元,完成质押融资4000万。

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

当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交所”)展开深度合作,将以服务排污企业以及节能环保机构等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重点,打造排污权质押融资试点,将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推向发展新阶段。

目前,环交所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各100亿元的战略授信合作协议,为合法排污、节能环保等企业提供共计200亿元的排污权质押融资支持。同时,广州环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建禹环保有限公司先后与建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签订排污权质押融资意向协议。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订绿色信贷融资意向协议。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署了排污权质押贷款合同,两家企业共取得4000万元贷款发放,标志着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粘慧青说,“疫情期间,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从中获得了资金,还督促企业必须合法合规进行排放,对企业起到了监督和倒逼作用。”

据了解,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企业在有偿取得排污权后,将其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金融机构按其相关规定,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核和发放。企业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让企业自身的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用于污染物排放技术改造、生态环保相关业务开展和生产经营。

“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的落地,同时也为实现环境资源资产有效转化,探索出了一条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协调发展的新路径。”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交所”)以及金融机构联合构建,为各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一方面,实行排污权质押融资能有效帮助企业盘活合法拥有的环境权益资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层面通过企业排污权质押融资的落地,可以总体把控排污,并且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