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加速湖州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局获悉,为持续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发展,今年我市将围绕绿色制造体系、能效水平、资源综合利用、落后淘汰整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推进。

去年我市在绿色发展领域成效显著,全省率先形成了“中国(湖州)绿色发展指数”、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绿色工厂评价、绿色产品认证等系列绿色标准,初步构建了具有湖州特色的“市、区县、园区、企业、产品”五位一体绿色智造标准体系。累计全市国家绿色工厂达37家、国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0家、国家绿色产品26种,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底下降了16.7%,降幅快于全省1.2个百分点,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围绕蓄电池等重点细分行业,去年我市制定11项绿色产品标准以及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分行业标准3项,15项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被国家工信部采信,占全国近四分之一,其中金洲管道为主制定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钢塑复合管》等4项绿色产品标准已发布。”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同时综合“亩均论英雄”改革、“五未”土地处置等改革组合拳,湖州强化差别化价格政策、工业平台边界管理等措施,加快推动重点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全年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4217家,提升低效企业1904家。

在落后产能淘汰方面,我市去年共淘汰222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腾出用能空间26.6万吨标准煤,制定全市无磁轭铝壳中频炉整治工作方案,85家企业的0.25吨以上无磁轭中频感应炉全部完成淘汰。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分行业绿色工厂标准制定,并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开展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制定。”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工作,力争列入评价范围的规上企业实现星级管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完成1000家以上绿色工厂提档升星,其中争创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0家。

为着力推动工业企业能效提升,今年我市将实施能效提升“两百一千”行动,即百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百家企业实施百项绿色化技改项目,千吨以上综合用能企业开展能效对标,积极推广应用以节能、节水、节材为重点绿色制造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装备,通过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提升能效和节能管理水平,力争实现规上工业能源产出率提高7%以上。

围绕废旧电池、废钢、废玻璃、废旧纺织品等废弃物为重点,我市将以产生总量控制、综合利用率提升、示范项目(企业)建设等为载体,强化部门合力,推动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力争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控制在175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形成废旧电池、纺织品、汽车规模化集中处置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