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达环保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强调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2020年3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华泰证券作为项目总协调人和牵头销售机构助力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环保”)成功发行华泰-首创-远达环保脱硫脱硝服务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本期产品总规模5.5亿元人民币,最长期限3+1年,加权平均利率3.24%,全场认购达2.9倍,各档证券发行利率均创同信用级别发行主体(AA+)同期限产品新低,是全市场发行的首单脱硫脱硝收益权资产证券化项目,为我国节能环保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探索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远达环保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唯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平台。远达环保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脱硫特许经营试点企业,截至目前,已形成了华北、华中、西北、东北、西南五个区域中心,脱硫脱硝特许运营容量3,915万千瓦,运营容量位居行业前列。远达环保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产业发展专项等1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掌握了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CR脱硝等27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9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80余项。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华泰证券秉承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始终致力于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协助远达环保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要求,发行市场首单以脱硫脱硝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投资人结构丰富、认购踊跃,优先各档发行利率均为同评级主体同期限品种历史最低,进一步降低环保企业融资成本,为我国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远达环保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依法治国观念,坚持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的特许经营模式,基于脱硫脱硝特许经营项目开展本次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脱硫脱硝特许经营模式,是党和国家为促进燃煤发电机组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质量,以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环境污染治理的第三方治理体制机制。该模式有利于提高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质量,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缓解电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充分发挥环境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促进环保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本专项计划得到了上交所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为节能环保企业有效加快资金周转、突破传统融资渠道和方式树立了创新标杆。

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目的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联合资信发布的《2019年度绿色债券运行报告》,2019年度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313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券商在降低融资成本、引导绿色项目投资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华泰证券亦积极为节能环保行业的业务发展、产业升级、战略布局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致力于以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