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限期整治黄河(汾河)流域违法排污

新华财经太原3月28日电(记者吕梦琦)记者28日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针对本省黄河(汾河)流域主要河流当前存在的劣V类国考断面水环境问题,山西省从3月至5月对流域内违法排污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促进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和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

此前,山西省明确提出了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目标。其中,2020年6月底前,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之后稳定达标;2020年底前,力争黄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

山西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明确了11个方面的清零内容,共涉及33个国考断面、86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49个入河排污口,分两个阶段进行。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为第一阶段,对汾河流域内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汾河流域未完成整治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检查;4月中旬至5月中旬为第二阶段,对黄河流域内(除汾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

执法部门将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污染物开展人工采样监测等方式,对比研判在线监控数据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在线监控数据真实反映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一旦发现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将严厉打击。对2019年汾河流域未完成整治的入河排污口,执法人员将逐一核查,依法依规严处违法排污行为,并督促地方政府和单位限期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