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贷款擦亮山东绿色能源品牌

2019年初,我省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资助首批项目偿还的循环转贷资金,继续投资3.8亿元启动了二期项目。目前,2个子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当中,亚行贷款在我省实现了良性循环,持续助推我省能源企业绿色发展。

我省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煤炭消费长期居全国首位。全省能源行业牢固树立“节能就是第一能源、节约就是增加资源”的理念,始终把节约优先放在能源战略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国际金融组织资金引导作用,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2012年,我省引进亚洲开发银行节能减排贷款1亿美元,支持节能减排项目开展。该贷款以省内能源密集型企业为重点,通过金融中介贷款模式滚动使用亚行贷款资助多批次节能减排项目,这是亚洲开发银行在我国采用金融中介循环转贷创新模式的项目之一。目前,亚行贷款支持的第一批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投资人民币10.2亿元,其中利用亚行资金1亿美元,带动配套资金3.8亿元,支持了58个子项目,累计节约标煤1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2万吨,超出预期目标。

利用第一批次项目偿还的循环转贷资金,我省启动了亚行贷款第二批项目,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截至目前,亚行第二批资金支持了2个子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总投资5.3亿元,本批项目利用亚行资金5480万美元,带动配套资金人民币1.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节约标煤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

其中,利用资金2300万美元,支持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为35兆瓦,利用重装集团各工业园区自有厂房屋顶、采用BIPV形式(光伏建筑一体化)铺设单晶硅光伏组件。采取分片发电、就近并网的技术方案,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作模式,自用比例达85%以上。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3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减少厂房维护修缮、厂房面板更换等各类费用共计近2亿元。

利用资金3180万美元,支持新泰市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574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672.7平方米,年产各类染色棉纱2万吨。该项目依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建设,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替代当前的人工操作,将机械自动化、计算机、自动化控制、软件技术等应用于印染行业,通过多种节能措施,使传统印染车间成为清洁、绿色、智能化的工厂,也是纺织工业“4.0”的示范工程。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可实现吨纱节约用水70%、节约用电45%、节约蒸汽58%、节约用工80%,并使生产效率提高28%。截至目前,该项目建设完成,进入调试运营阶段。

据介绍,我省将继续积极探索节能减排市场新机制,学习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模式,搭建与国际、国内金融机构沟通交流新平台,以能源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节能降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落点,全力打造多层次、多渠道、专业化的能源绿色金融体系,为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