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被两大难题缠身,“绿色刺激”是正解么?

欧洲各国政府正努力支撑受冠状病毒冲击的经济,现在或许是走向“绿色”的最佳时机。

通常节俭的国家,如德国,承认他们将不得不花费巨资来抵御冠状病毒带来的经济冲击。许多国家还面临着向气候计划投入数十亿欧元以兑现减排承诺的挑战。

“绿色刺激”是答案吗?

对于那些准备抛弃传统财政规则以抗击病毒的预算鹰派来说,发行绿色债券——为可再生能源和公共交通等项目筹集资金——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冠状病毒已经把人们的注意力从环境问题上转移开了,但围绕气候变化设计支出的压力正在增大。周二,英国政府顾问克里斯斯塔克(Chris Stark)敦促各国政府“寻求绿色刺激”。

德国正全力以赴,计划发行约3,500亿欧元的新债来为刺激计划融资。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还计划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至1990年水平的55%。

与此同时,英国已经承诺,将通过出售更多的债务来为那些因禁闭措施而面临裁员的员工支付80%的工资。

伦敦哥伦比亚Threadneedle负责任的投资组合管理主管西蒙邦德(Simon Bond)去年致信英国财政部,敦促其发行“绿色金边债券”。

他说,现在是推出这些措施的时候了,因为病毒爆发迫切需要刺激。

Bond对路透表示,"绿色金边债券的基本原理是,瞄准那些积极促成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降至零的目标的项目。"“这些项目应该成为绿色基础设施支出的一部分,并与财政刺激挂钩。”

绿色的收益率曲线

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接受绿色债务的速度相对较慢;全球仅有12家主权绿色债券发行人,不到绿色债券市场的十分之一。绿色债券市场还包括企业和其他实体的债务,去年的新发行规模为2,500亿美元

但债务机构表示,变化正在发生。

德国和意大利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发行绿色债券;其他候选国家有西班牙、瑞典、丹麦和英国。

德国债务机构对路透表示,尽管出现冠状病毒疫情,但其绿色债券计划仍将推进。它刚刚发布了一份更新,宣布德国将“大力加强和果断发展”绿色和可持续投资市场。它还希望为欧元区建立一条绿色收益率曲线。

“绿色增长议程”

据标普全球(S&P Global)的数据,绿色债券目前在主权债务总额中所占比例不到0.1%。鉴于全球各国政府的未偿债务约为9万亿美元,即便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成为绿色债券,也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提振。

五家欧洲债务机构的官员对路透表示,迄今为止,他们一直担心绿色债券会从这些市场抢走交易量,最终提高整体借贷成本,从而破坏主流的债券发行计划。

欧洲央行(ecb)的资产购买计划已经削弱了市场,这可能会进一步分化市场。

即便是在拥有2万亿美元金边债券市场的英国,债务机构主管Robert Stheeman也对发行绿色金边债券的成本效益表示怀疑。

但债务机构已经提出了一些策略,可以让绿色借贷没有相关的风险。

丹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和政府债务主管Thorsten Meyer Larsen表示,丹麦正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其收益可能不会直接指定用于环境项目,但会附带承诺用于同等规模的绿色支出。

在这种想法下,它会在标准的政府债券上附加一个绿色证书。

“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绿色议程正在增长,我们希望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但不能以不利于我们现有债券和债券持有人的方式,”Meyer Larsen说:“所以,如果你认同这种(等价消费)理念,那就更直接一点。”

投资要求

与此同时,据一位了解德国计划的市场参与者透露,德国正在探索一种出售两种债券的选择:即发行一种绿色债券,期限和票面利率与传统同类债券相同,并取代传统债券的部分拍卖量。

这位人士说,在危机期间,或许就像当前的波动性一样,投资者可以从绿色债券转向交易量更大的传统债券。

MUFG负责绿色贷款和债券业务的EMEA主管Geraint Thomas表示,企业对流动性的担忧程度往往较低,因为它们对债券市场的融资依赖程度较低。

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对绿色债券计划推高借贷成本的担忧可能是没有根据的。

随着养老基金、主权投资者或家族理财室要求更多环保证券,投资行业正大声疾呼要求绿色证券。对顶级主权债券的需求可能会很高。

NN Investment Partners负责绿色债券策略的首席投资组合经理布拉姆博斯(Bram Bos)也预计,刺激计划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政府,从而扩大市场规模。

“更多的绿色支出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绿色债券发行,并减少对绿色债券流动性的担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