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金融改革试点创建绿色金融新区

贵州日报2020年03月18日10:29分类:分析报告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优先安排贵安新区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改革试点”的具体举措,必将对贵安新区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培育打造绿色新区提供的进一步政策支持。

着力完善绿色金融体系。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努力,贵安新区已经构建了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绿色金融 ”(1 5)绿色发展体系。在《意见》的政策支持下,贵安新区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培育发展了多元化绿色金融组织机构、改革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将得到进一步的政策支撑,对明确定义绿色金融所包括的内涵,统一规范绿色金融各项标准和指标,引进培育绿色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各类产品的绿色认证和评级制度,强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将起到基础性作用。

着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绿色金融的发展最终将以市场的形式,最终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效能上。《意见》在金融、投融资、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将有助于政府推进信贷、信托、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工具的绿色化转型,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的杠杆作用,创新发展各类绿色债券,设立多形式绿色基金,增加绿色金融资金来源途径,扩大整体资本规模,推进绿色项目发展。同时,随着《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鼓励各类商业银行不断扩大绿色信贷业务,在产品设计、质押担保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加大在生态保护、节能环保、绿色惠农信贷、海绵城市建设等绿色项目的资金投入,并吸进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针对贵安新区已有的高端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以绿色证券为载体的项目投资,培育一批上市企业,进一步提升各产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全区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

着力加强绿色金融保障。绿色保险能有效强化绿色产业风险抵御能力。《意见》对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的强化支持,将促进各类保险公司或机构加大绿色保险产品的创新力度,探索研发新型绿色保险产品,并制订合理的绿色保险计划。《意见》所带来的政策红利,能够充分调动保险机构扩大绿色保险对环境污染发生概率较大的行业领域的保险覆盖范围、增强农业保险的适用范围、加速设计与开发对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险和场所污染责任保险等新险种的积极性,并能够促进发挥保险资本的金融职能,立足贵安新区绿色产业发展实际,以新模式、新路径,将绿色保险资金引导进入绿色产业发展中,不断完善绿色项目风险补偿机制,大大提高绿色保险对绿色产业发展的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全区绿色金融的全方位保障作用。

着力激发绿色企业发展潜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对引导发展势头良好的重点绿色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入股上市,推动具备资质的大型绿色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协调中小型绿色企业发行绿色集合债,全面拓宽绿色企业的融资渠道起到指引作用。同时,随着绿色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资本对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的投入也会随之增加。多措并举,必将激发绿色企业巨大的发展潜能,推进绿色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营范围、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整体竞争力水平。

着力提升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意见》提出在金融领域进行改革试点的举措,既是省委、省政府对贵安新区完善金融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期许,也是一次对全区原有绿色金融的风险评估机制、担保登记制度、金融监管工作等方面进行梳理、改革和创新的重大机遇。《意见》的出台,将对贵安新区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信息公开披露制度,激发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内在潜能;推动强化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绿色企业等项目参与方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实现绿色企业和项目风险评估全覆盖;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提升政府对绿色金融监管效能;引进或培育政策性担保公司,增加绿色企业融资规模并降低突发事件风险概率,全面提升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潘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助理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