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绿色金融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09:27分类:其他

早春时节,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松潘县,乍暖还寒,位于松潘县南部海拔2000米的镇坪乡,春风吹雨润透大地。该乡解放村满山红花椒种植农民专合社,高山上的地头里到处都是一幅忙碌的春耕景象。

“我牵头联合全乡农户成立了合作社,陆续种了4000多亩大红袍花椒,年收入10万元上的椒农越来越多,合作社已经没有贫困户了。”解放村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熊天忠谈到。距离镇坪乡100公里外的小河乡刘家坝村,致富带头人胡天燕也在用勤劳的双手经营着春天的农场。“这片150亩地,主要种植食用菌+有机蔬菜,村里群众有偿务工+免费学技术,开春了地里也开始忙活起来。”胡天燕介绍到。

据了解,松潘县农村信用社使用315万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支持84户农户春耕生产,还争取到县级财政贴息50%,农户春耕生产信贷资金年利率仅为2.175%,可以说是广大群众春耕中的一场“及时雨”。

松潘贝母简称“松贝”,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止咳化痰、清热润肺的效果很好。在该县川主寺镇八十沟村的贝母种植基地中,冬雪开始慢慢融化,四川国青川贝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忙着做耕作计划。四川国青川贝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租赁土地、优先聘用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参与基地建设、优先购买贫困户自产的农家肥和贝母种植技术培训等形式,持续带动全县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康,预计基地总产值可达4000余万元。松潘县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把该公司纳入省农业发展银行的县级防疫和生活保障应急贷款企业名单中,提供1100万元信贷支持企业发展。

近年来,松潘县推动“一园五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把生态保护、农业生产、文化旅游紧密联系、融合起来,红椒主题公园、贝母农业花园、高原生态蔬菜园等一个又一个的绿色生态旅游景点,串起了九寨沟---黄龙旅游环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背后,有很多绿色金融的故事,松潘县成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建立了500万的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贷款基金、700万农户小额信贷风险基金,人民银行松潘县支行累计投放0.83亿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四家银行投放精准扶贫贷款7.28亿、农户信用贷款2.33亿、扶贫小额贷款0.40亿......

“发展绿色金融,基石在于农村金融生态,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建立起了信用村ABCD等级评定的全覆盖体系,农户能借、银行敢贷,便捷、安全、低成本的绿色金融机制已初步形成。”人民银行松潘县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尤齐慧、龙映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