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研发可减少污染的新型硫试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6:19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合肥3月13日电(记者 周畅)传统硫试剂往往存在污染环境、制备困难、气味恶臭等问题。日前,安徽农业大学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实验室李亚辉团队研究发现一类新型硫试剂,有助于解决传统硫试剂污染严重等问题,为含硫化合物合成提供了新途径。该项研究成果以“钯催化的卤代芳烃与硫醚和硫脂分子间硫基的转移”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化学科学》。

含硫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医药、农药及高分子材料中,是许多药物分子的核心药效基团,其制备研究一直备受关注。含硫化合物的制备一般需要硫试剂,但常规硫试剂存在污染环境、制备困难、气味恶臭等问题,在使用过程中极易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操作人员身体的危害。因此,探索一种新的含硫化合物合成途径成了业界研究的热点。

传统含硫化合物的制备途径是通过底物与硫试剂合成,李亚辉设想,能否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将旧的廉价的含硫化合物在化学反应中退回到硫试剂的分子形式,再与新的底物反应合成新的含硫化合物。李亚辉在对机理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金属对旧的含硫化合物氧化加成,得到中间体,再经分子间的转金属化反应,成功合成了新的含硫化合物,实现了这一设想。

李亚辉介绍说,这类新型硫试剂能够避免常规硫试剂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对人体的损害,同时又拓展了试剂源,为医药及农药中含硫化合物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