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西如何破题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日报2020年03月02日10:44分类:其他

由昆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委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要求,积极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新路子,提出了建设秀美江西的具体目标。当前,在不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前提下,江西的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全国第2位。稳居全国前列的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江西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优势。

顶层设计决定发展方向。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基础。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契机。使社会的发展保持在自然环境承载力范围之内。大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把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工程,集全省之力下好这个“先手棋”,营造了“江西风景独好”的发展环境,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江西品牌”。

双轮驱动构建良好机制。2016年江西开始试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2018年下发《江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修复的资金管理,建立对生态环境损害索赔行为的监督机制。同时,通过对相关标准的强制执行,使用社会各参与者在政府规定的模式中运转。政府强制行为的优势是权威性高、稳定性强、便于操作。

依法行政汇聚多方合力。用好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社会手段,如出台《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规程(试行)》,出台《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细则》。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研发能源效率贷款、节能减排专项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加大生态文明建立理念的宣传,深化了江西与相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省市的合作交流,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2019年6月,第七届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江西南昌举行,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2019年低碳日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大力倡导市民树立低碳发展价值观,践行低碳行动。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各级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行为作用,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生态可承受范围内,加速经济转型,实现江西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把握经济规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改变以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经济发展观念。按照市场规律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市场机制,推行资源有偿利用制度。在已被破坏的生态领域方面,要按照实行生态环境的受损程度,将生态文明开发划分为可以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三个区间,以自然恢复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行生态补偿制度,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创新发展思路,探索“互联网++绿色生态”模式。科学认识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的关系,积极探索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实践。参考如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大力推行“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的模式;贵阳市打造我国生态文明与数据智慧融合发展的综合示范城市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建设生态文明实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发展红利,积极探索出具有江西特色的“互联网+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完善体制机制,让法律和制度为生态文明护航。贯彻实施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主要任务,着力破解机制体制障碍,为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统计体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绿色发展。转变行政执法的观念。既要依靠环保督查,实现生态文明的建设。又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提高民众保护和参与意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和文化氛围,使民众不断提高自身的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能力。

(作者单位:濂溪区委党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