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行全力冲刺国内首家绿色上市银行

新华网2020年02月25日17:18分类:其他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湖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

“湖州市是‘两山’理念发源地,是全国8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作为当地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湖州银行围绕本地区绿色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自觉将‘绿色金融’纳入发展战略,逐渐走出了一条深耕本土、拥抱科技、开放合作的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路子,目前正全力冲刺国内首家绿色上市银行。”湖州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顶层设计端,构建了全方位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

“以‘金融 绿色 科技 合作 风控’的发展战略为引领,我们明确提出了‘三年实现绿色银行上市IPO’、‘绿色信贷余额及占比双升’、‘绿色运营节能减排’等发展目标,并出台逐年发展计划、倾斜人财物等资源予以落细落实。” 湖州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董事会层面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在业务经营层面设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专设绿色金融部和绿色专营支行是专注建设绿色金融的银行所普遍采用的做法。而湖州银行除了在顶层设计端快速建立“董事会战略决策、领导小组部署推进、职能部门专业指导、绿色专营支行协同推进”的组织体系外,还专设绿色信贷考核内容,以差异化的FTP定价,引导全行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产业;运用金融科技对原有的信贷流程进行改造,上线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将绿色分类和环境风险分类管理前置于贷款审查前,将评估贷款环境风险作为贷款审查刚性措施。

同时,通过外送内请及总行职能部门轮训等方式,加强了对全行绿色金融各个层级的人员培训,提升整体理论能力和基层客户经理的绿色金融业务能力。

业务发展端,构建了多维度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织里童装产业带是湖州市最具特色的区域块状经济之一,但周边砂洗、印花等配套产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却日益突出。当地政府以“关停淘汰一批、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为思路进行整治,启动了“砂洗印花城”项目,一方面依法取缔非法砂洗印花加工点,一方面积极引导合规经营的小微企业入驻现代产业园区。

湖州银行随即觅得“绿色金融”理念与“砂洗印花城”项目的结合点,首创“绿色园区贷”,对于入园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配套优质服务、简化贷款程序、降低准贷门槛、注重全程监控等方式,推动了产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目前,该产品复制推广至中节能产业园等28个绿色小微产业园,惠及企业600余户,涉及产品余额超20亿元。

“绿色园区贷”取得成功后,湖州银行更坚定了绿色金融不囿于社会道义,可以与提供信贷产品等商业行为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自此,湖州银行加强了绿色金融产品的内生动力,相继推出绿色供应链产品、“民企绿融成长贷”、“全域生态贷”等具有发展前景的产品。绿色供应链产品为绿色产业的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产品,实现企业贷款“秒借、秒批、秒放、秒还”,有效缓解了绿色小微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民企绿融成长贷”以地方招商引资落户的优质民营企业或符合国家“绿色环保”概念的成长型企业为对象,有效满足优质企业建设初期的各类资金需求;针对农村农用地,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建设用地,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等工程,推出“全域生态贷”,用于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截至2019年末,已发放该项贷款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银行不止在信贷领域加强创新,在债券市场、“投贷联动”等领域同样表现抢眼。该行成功发行了绿色债券10亿元,绿色债投放项目17个,主要包括清洁交通、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5大领域;发放地方版绿色科企“投贷联动”累计10.3亿元,为近80多家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缓解企业融资贵困境。

外沿拓展端,构建了宽领域的绿色金融品牌体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对2018年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报告》显示,中国需要发挥好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巨大、政策体系成熟的既有优势,利用好中国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和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和产品的认可度,逐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和标准与国际接轨。

“绿色金融”作为舶来品,湖州银行同样重视与国际机构的合作,成为赤道银行后,将“赤道原则”管理理念融入到全部公司贷款业务流程;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汇丰银行一起,成为首批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行,同时发布了首份环境信息报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