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将加速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2020年02月18日11:13分类:其他

疫情,多半是人与自然不和谐产生的。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亦是如此。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传染病的发生。

疫情多发于生态失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的产生根本在于没有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认为此次疫情的发生,将警醒每一位公民提高环保意识,也警醒环保相关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以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把针对引起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鉴定研究工作情况,2月3日以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该论文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医学专家们已确认,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都来自野生动物,气候变化也会对新发传染病的暴发传播过程产生深刻影响。”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报告《绿色发展:疫情预防之根本——来自新冠疫情的反思》(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如果跳出病毒基因科研的微观世界,最终发现:避免人类对大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坚持绿色发展才是人类预防病毒传染的最有效方式。

应对气候变化对遏制传染病也至关重要。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会带来诸如高温干旱、传染病流行、海平面上升、农作物减产、全球降雨格局改变等影响,危及人类健康。其中,现代科学已经证实气候变化可以通过改变病原体、改变疾病传播模式、影响动物和人类自身免疫系统以及影响生态环境等四方面途径,使传染病更易扩散和流行。

推进绿色发展 全球在行动

维护环境生态平衡已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需要我国及全球各国积极行动起来,推进绿色发展,维护环境生态平衡。事实上,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平衡,一直都是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的重要内容。

据兴业研究报告显示,在国际上,“赤道原则”作为商业银行绿色信贷的黄金标准,其八项绩效标准中即有“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自然资源的管理”;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17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15项目标即为陆地生物的可持续发展,即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森林管理、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现象、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中长期的一项重要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说明时提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中国绿金委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版)》、发改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均包括自然保护、生态修护、野生动植物等自然保护区建设及生态示范工程等。

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利器”

此次疫情防控,我国金融业也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毕马威中国商业报告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朱文伟向记者表示,该疫情暴发后,尤其为医疗领域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行业和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支持医疗领域更可持续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证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2月1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3号),力求从提升信贷力度、优惠的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绿色金融已成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朱文伟提到,绿色金融的特点在于其能够使金融活动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商业银行可以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手段出发,引导资金朝有利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产业的方向可持续发展,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及各领域企业发展。

针对当前疫情,已有多项绿色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案例落地,例如:2月2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经过调研后,为我国重点抗击疫情消毒剂生产企业广东欧替克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绿色贷款1000万元,用于帮助企业生产2000吨环境完全友好型消毒液。2月13日,由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主承销的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5.51亿元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成功获批发行。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地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电力供应及疫情防控供电系统的抢修。

绿色金融发展将提速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对环保类公司来说,虽短期是利空,但长期将促进其发展。这是因为,短期内,由于疫情导致的延期复工及连锁反应,环保类公司和其他类公司一样业绩也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这类公司大多体量不大且属轻资产类的,其资金链将会很紧甚至有断裂危险。但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只能是和谐的、绿色的发展,疫情的发生将促使我们更加重视环保问题,国家对环保类公司的支持有望加强。

“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此次疫情的发生将促进我国加快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王尧基分析,在目前疫情紧张的非常时期,由于医疗救助及防护用品的需求暴增,许多重点产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出现大量、紧急的资金需要,促使相关银行通过设立绿色金融服务通道来快捷、高效地服务于抗疫行动。而随着疫情的缓解及结束,国家将加大对环保类公司的支持力度,绿色金融又因其在其中重要的作用而快速发展。(记者陈姝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