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金融手段治理生态环境

中国经济时报2020年02月18日11:09分类:其他

全面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在全国持续展开,在此过程中,如何处置各地的医疗废物,如何严防发生次生污染等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各地环保部门的紧要任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曹明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领域工作应根据疫情特点和抗疫需要强化重点,有序有效地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出台了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等多个文件。2月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曹明弟告诉记者,此次会议中提到四个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应急监测、环评服务。生态环境部在这四个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做到严格监管和执行。但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导致全国抗疫工作,特别是湖北省的相关工作出现一些新特点:一是全国多地实施一定区域内封闭管理,人流、物流受到限制,相关的人员出行、现场工作受到极大限制,相关工作的方式需要调整。二是此次疫情突发,一些原本非传染病医院、场所临时改建、改用、甚至新建,时间急、任务紧,需要环境部门及时快速跟进,相关工作还必须按照要求进行审批和规范。三是疫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相关的医疗废物、废水需要特别注意进行消毒等安全处置程序,避免二次传染,保障民众的健康和饮水安全。

在他看来,此次会议着重强调针对疫情特点和抗疫需要,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环境领域分内事。而有效推动环境治理工作的重点在于金融服务的跟进。

曹明弟认为,发挥绿色金融服务职能,能够有效推动环保各领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建议从绿色金融支持的领域和绿色通道、投资者支持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绿色金融支持的领域主要有:一是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场所、设施绿色化改扩建、新建的支持,例如湖北省新建的方舱医院及传染病定点医院;二是防疫所需的相关物资、能源的绿色化转型,例如一些工厂企业在转产口罩、防护服、药剂等抗疫物资过程中的绿色化转型;三是针对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弃物、废水的处理处置和监测检测等。此外,发挥绿色金融具有的绿色通道优势,在全民抗疫的形势下调动绿色投资者的积极性和热情,为疫情相关的绿色投融资项目提供快速、低成本的金融支持。

即使疫情过后,以绿色金融手段治理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要务依旧不能松懈。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曹明弟从绿色金融服务方面提出三个方面建议:一是继续坚持绿色金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针对国家绿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展服务的对象和范围,完善服务的方式和工具,推动整个社会实现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之间的平衡。

二是不断推进环境相关信息披露和环境效益计量,提升市场透明度,提升项目绿色化水平,提升金融对社会绿色化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进一步拓展绿色投资者网络,培养和壮大更多的绿色投资者,提升绿色投资者的素养和水平,形成强大绿色资金供给来源,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金融实力。(记者陈姝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