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四问京津冀地区持续重污染天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9:1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高敬)春节放假,各地又加强疫情防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期仍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11日,多位专家用翔实的数据解答网友关心的重污染成因和变化趋势等问题。

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环境容量被大大压缩

问题一:春节假期又逢疫情,社会活动水平很低,为什么还有重污染?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大气污染程度和排放有关,也和大气环境容量有关。气象条件好的时候环境容量大,气象条件差的时候环境容量小。

就平均水平而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排放量大大超出环境容量,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甚至能超出环境容量4倍,这种情况持续时间长,就会导致出现重度或严重污染。

今年春节以来,受假期和疫情影响,社会活动水平有所下降,“2+26”城市PM2.5、SO2、NOx、VOCs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秋冬季平均水平下降约20%至30%。但同时,区域内频繁出现长时间静稳、强逆温、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平均风速整体低于2米/秒,相对湿度高于60%,逆温高达10摄氏度。

逆温是影响污染物扩散的关键因素之一。从垂直角度看,在正常情况下,海拔高度越高,温度越低,空气自暖向冷即自下往上流动,有助于污染物垂直扩散。但在发生逆温时,情况刚好相反,高空温度比地面高,空气垂直上升受阻,就像锅盖一样盖在区域上空,污染物难以扩散。10摄氏度逆温属于强逆温。

同时,边界层高度降低到300米至500米(是正常情况下的1/2至1/3),京津冀中部、河南中部、山东西部等地多次出现大雾天气。这些导致区域大气环境容量比平时减少约50%,太行山前的城市环境容量变得更低。

近期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环境容量大幅度减小,虽然社会活动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2倍以上,这是近期雾霾频发的主要原因。

大气污染排放量并未“伤筋动骨”

问题二:车停了,工地停了,企业停了,排放怎么还超环境容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的排放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对科学工作者而言,也是一次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案例研究,对以后重污染应对精准施策的检验,管控什么有用,管控什么无用的实证。

施工工地大部分都停工了,车流量大幅下降,餐饮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业等行业也大部分停工,这类企业污染排放大幅度降低。这些从监测数据上也能体现出来。

由于我国北方冬季取暖和区域重污染行业相对集中,排放方面有一些情况需要引起注意。

采暖方面,由于大量务工人员回乡,居民采暖需求增长,虽然部分农村已经完成了煤改气、煤改电,但还有1000多万户用煤取暖。今年春节到日前与去年同时段相比,农村地区衡量燃煤量的CO浓度增加了10%以上。说明农村散煤用量较春节前有所增加。

工业方面,目前停工的主要集中在加工业、轻工业,而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是高污染、高能耗的资源型行业,比如火力发电、钢铁、焦化、玻璃、耐火材料、石化化工、氧化铝、电解铝等,这些行业往往存在不可中断的生产工序,需要常年运转。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钢铁产量较春节前小幅下降,但总体产量仍高于去年同期0.6%。相关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河北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略高于去年;有色金属行业产量较年前有小幅波动,总体基本无变化;平板玻璃和焦炭产量、原油加工量保持平稳。

这些数据说明,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占比高达三分之二的工业和采暖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并未实质性下降,而这些排放源也是这个区域的基础排放量。大气污染排放量并未“伤筋动骨”,当气象条件不利导致环境容量下降时,就会超出环境容量并出现重污染过程。

烟花爆竹燃放依然明显影响空气质量

问题三:多地出台禁放规定,正月十五出现污染天气还是烟花爆竹影响吗?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唐桂刚:近年来多地出台了烟花爆竹的禁限放规定,从效果上看还是非常显著的。

2020年除夕19时至初一6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PM2.5、PM10平均浓度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3.7%和33.8%。元宵节夜间,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比去年元宵节同期下降34.9%和40.3%。

河南省今年管控较为有力,除夕和元宵节期间均未因燃放烟花爆竹出现重污染天气,但河北省保定市管控较差,造成PM2.5浓度爆表。

由于各地禁限放措施主要集中在主城区或主干道周边,大量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没有提出禁限放要求,导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量仍较大、较集中,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仍较明显。

今年元宵节期间,北京市PM2.5峰值期间,烟花爆竹特征组分硫酸盐、氯离子、钾离子、镁离子较平时的浓度上升了5.5、5.8、32.8、30.7倍,而其他组分受气象条件影响仅上升了0.5至1.5倍。

区域传输导致部分城市污染维持

问题四:此次污染过程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2月11日至1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仍将维持静稳、高湿和强逆温状态,污染仍将维持并发展,河南、山东及河北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北京、天津一带地区仍会出现大雾天气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

其中,13日白天大气扩散条件最差,湿度达到饱和、贴地强逆温、气压低、天空阴天,预计京津冀中部地区将达到此次过程的污染峰值。13日夜间开始,随着冷空气的侵入以及降水的影响,扩散条件好转,污染物逐渐清除。14日随着较强冷空气南下,这次污染过程才会彻底结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