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债券发行量稳步增长

金融时报2020年02月07日10:01分类:绿色债券

我国债券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

人民银行此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9.1万亿元。这一托管余额与我国GDP规模基本相当,距离百万亿元仅有一步之遥。从全球范围来看,规模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的第二大债券市场。

在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债券市场各项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产品愈加丰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有业内专家表示,债券市场是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也是宏观调控措施与政策导向的平台,在支持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融资结构看,债券市场已经发展为仅次于信贷市场,对于企业融资来说的第二大市场。债券市场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

托管规模接近百万亿元

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5.3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3.1%。截至2019年12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9.1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6.4万亿元。

过去几年,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不管是年发行金额还是托管余额,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从发行看,债市每年发行各类债券规模持续增长。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全年发行各类债券2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5%;2016年债市发行各类债券36.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4.2%。此后,由于债券年发行额基数规模已经较大,增速开始递减。2017年和2018年,债市共发行各类债券分别为40.8万亿元和43.6万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2.9%和6.8%。

随着各类债券年发行量的持续增长,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也逐年递增。2015年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47.9万亿元;2016年末,托管余额增长至63.7万亿元;2017年末和2018年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分别增长至74.0万亿元和 86.4万亿元。目前,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近一百万亿元,与我国GDP的比例为1比1。这一托管余额也意味着,过去5年,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翻番。

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为全球第二大,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规模超过20万亿元,也居世界第二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在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上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在支持宏观调控、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已经占据重要位置,占比显著提升。2018年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2019年9月起,人民银行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2019年12月起,人民银行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融,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一并成为“政府债券”指标。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余额为37.73万亿元,占比约15%;企业债券余额为23.47万亿元,占比9.33%。政府债券与企业债券合计占比已经接近社融的四分之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我国债券市场近一百万亿元托管余额中,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公司信用类债券占据了约八成的比例,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债券市场聚焦国家战略,不断丰富的债券品种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从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绿色债券、扶贫债券,到商业银行永续债、“一带一路”债券、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小微金融专项债券等,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品种不断丰富创新,有效满足了各类投融资需求,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前不久表示,2019年是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一年,在各监管部门、各市场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债券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制度建设进展顺利,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助力三大攻坚战看,债券市场上绿色债券发行量稳步增长。有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3000亿元,较2018年显著增长。2016年以来,中国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达到1.1万亿元。有分析表示,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持续增长,发行品种不断丰富,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同时,我国债券市场中,非金融企业扶贫票据、多种类型的扶贫金融债、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等,成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相关部门合力推出用于纾解民企融资困境的专项债券和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有针对性地支持了民企债券融资。而双创专项债、小微金融债等债券品种也逐渐增多,成为债市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各项机制不断健全

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债券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制约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一些制度“短板”正逐步补齐。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此前表示,债券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若干问题和挑战。例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用债的违约也较为突出。邹澜表示,2019年相关部门大力推动违约处置机制建设,从制度上补短板,从具体项目上探讨和研究,着力构建快捷方便、有利于企业恢复经营生产的处置机制。

的确,随着债券市场违约渐趋常态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的“短板”已经成为制约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痛点。对此,近年来,人民银行牵头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在建立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方面做了诸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比如2019年最后一天,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24号,就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有关事宜给予明确。此举被视为补齐债券违约处置“短板”的重要举措。同时,在债券违约处置交易方面,多个模式已经在探索运行。

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速,各项扩大开放的举措相继落地。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开放步伐提速,各项开放措施加速推出,包括大力吸引境外机构到境内发债,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推出“债券通”,取消境外机构投资额度限制,丰富风险对冲工具,完善会计、审计、税收等配套制度等。

随着扩大开放举措的相继落地,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2019年4月,彭博公司把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同时,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迭创新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