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争当绿色金融先行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2020年01月22日10:27分类:其他

西安浐灞生态区

西安是副省级城市中较早提出发展绿色金融的城市之一,2016年,西安浐灞生态区被确立为西北首个国家生态区和西安市统筹定位的绿色功能区,为绿色金融探索和实践奠定了重要基础。

绿色金融推进机制初具雏形。西安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了绿色金融的运行机制和标准,其中,建行西安分行在总行的领导下, 建立绿色金融的长效发展机制, 并以“五个专门”为主的绿色金融政策作为其配套措施,建立了以绿色信贷为主, 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为辅、兼营资产证券化、信托租赁等绿色金融产品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西安银行则针对生产制造业等高污染、环保敏感企业,研究制定了专门的绿色信贷准入标准,建立了适合环保企业的绿色信贷考评机制;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和西安银行则采用国际上通行的绿色标准—“赤道原则”,加强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识别能力。

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西安金融机构不断探索新的绿色产品,其中,浦发银行根据丰水季、枯水季的发电收入对水电企业制定并收取灵活、确定的利息征收金额;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的高新环保数据贷, 解决了小微企业扩大规模或开发新利润增长点的资金需求。同时,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发行了陕西首只绿色债券,也是全国首支城投平台绿色债券。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率先探索碳金融业务,发展CDM财务顾问业务,跨出碳金融领域里程碑式的第一步。

加大绿色金融政策支持。早在2007年,西安市环保局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就联合在全市推行绿色信贷政策,积极开展了环境管理机制创新的探索。2010年,西安市环保局首次向社会公布了《绿色信贷工作管理办法 (暂行)》。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陕西追赶超越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西安市内的金融机构加大、加强对高端能源以及化工产业的支持力度。西安市政府也颁布了《绿色信贷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将企业对环境的贡献、环保风险纳入到商业银行的信贷统一管理中, 以期通过绿色信贷政策手段来防范因客户违约而给银行造成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