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绿色金融研讨会暨绿色项目库启动会成功召开

北京环境交易所2020年01月22日10:03分类:其他

绿色项目库

1月11日,“2020北京绿色金融研讨会暨绿色项目库启动会”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通州区人民政府指导,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主办,主题是“金融科技、金融开放背景下的绿色金融”。

财政部原副部长、中财办原副主任朱光耀,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巡视员梅国辉,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华夏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健华,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理事长徐林,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绿金委主任、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马骏,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贵明,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朱戈,以及来自绿色金改试验区、金融投资机构和企业届的近百位嘉宾参会研讨,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主持。

霍学文书记在代表指导单位致辞时表示,绿色金融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致力于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示范区和绿色交易所建设。朱光耀副部长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金融科技对绿色金融和其他创新金融的影响,以及数字货币时代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赵华林主席的致辞,对绿色金融的产业实质以及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对环保项目的支持做了分析,强调绿色金融需要找到合理的回报模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项目库启动仪式上,朱戈董事长介绍了绿色项目库建设进展,宣布项目库上线启动,并代表北京环交所分别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解琦、兰州新区财政局副局长蔡惠民签署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12月底,绿色项目库共有1200多个项目入库,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上市公司及大型集团等合作投资机构超过20家,合作行业协会4家,签约第三方评估机构4家,围绕平台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已经初具雏形。2020年,环交所将正式启动全国范围的绿色项目入库工作,更大范围对接金融机构、开展外部合作,将项目库建设成为绿色项目对接绿色资金的窗口,促进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的建设。

在主题演讲环节,李高司长表示,气候变化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应对,需要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司推动成立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将成为促进气候投融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信息平台,以及中国气候投融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张健华行长结合华夏银行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工作,强调绿色金融是目前金融机构国际合作的最佳领域,金融机构要在制度化保障措施、标准制定和价值理念上有所突破,才能更好地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梅国辉巡视员认为,北京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发挥独特优势,从标准制定、组织机构、示范工程、研究机构、推广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推进。徐林理事长表示,北京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需要围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构建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马骏会长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绿色金融的最新进展,并代表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围绕北京构建绿色金融国际中心提出了建议。刘贵明常务副区长从强顶层、打基础、筑生态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城市副中心推动绿色金融的相关工作进展,欢迎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马险峰副院长表示,我国各类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接下来需要加快发展绿色证券市场,积极发展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满足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期融资需求。

在演讲及经验分享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中国人保财险总核保师王玉玲、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赵建勋和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等专家,分别围绕绿色票据、绿色保险、低碳基金、绿色信贷和绿色信托等绿色金融产品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介绍。

在圆桌对话环节,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潘春晖、衢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徐飞、中节能咨询副总经理逄锦福、联合赤道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景允、中诚信公司总裁助理高卫涛、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李菁、北京寰宇普惠公司高级业务总监劳怡,以及兰州新区财政局副局长蔡惠民、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熊平、世行中国局高级金融专家邵长毅、水电水利设计规划总院国际业务部主任严秉忠、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余热利用专业委员秘书长杨洁等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打造有效的登记、评价与增信系统,建设高效的绿色项目投融资平台”及“构建绿色金融多层次融资体系”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