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发展报告(2019)》发布 ESG投资理念不断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09:25分类:分析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分析师王蜜) 1月21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ESG投资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9年,更多投资者出于降低风险和提升收益的目标,主动进行ESG投资,ESG与Smart Beta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国内ESG发展的重要创新方向,为投资领域开辟新的视角。

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在考虑公司财务因素之外,同时融合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因素的投资方式,通常通过基本面投资、量化投资、Smart Beta 投资与被动投资四个途径实现。

报告显示,美国市场ESG ETF新发势头强劲,规模连续四年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底,美国共有ESG ETF56只,总规模157.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其中,2019年新发产品13只,规模为39.6亿美元。

图1 美国ESG ETF 历年产品数目与规模(百万美元)

报告还指出,目前ESG ETF的发展已经逐步从早期的价值观与主题产品转化到ESG整合策略产品,其中ESG优选、ESG基准、ESG主题逐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从产品资产类型来看,ESG ETF依然以股票为绝对主导,2019年末的数目与规模占比分别是85%与96%。债券型产品在2017年首次出现,目前共有8只,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ESG长期投资,降低风险的理念与养老金投资目标拟合度较高,全球养老金市场对ESG理念表现出了较高的认可程度。目前国内对ESG投资的疑虑与投资理念宽泛、缺乏统一标准有直接关系。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ESG评价等相关工具的完善,ESG投资的发展经历了价值观、主题逐步向ESG整合这一从泛化到标准化的过程。在投资者认可度、上市公司披露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ESG的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球主流指数供应商都构建了自身的ESG体系框架,搭建了从ESG价值理念到实际投资产品的桥梁,是ESG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