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解读《英国绿色金融战略》

兴业研究2020年01月21日14:49分类:分析报告

兴业研究 钱立华、鲁政委、郭孟婕、任广益

《英国绿色金融战略》描绘了自2011年以来,英国发展绿色金融的路线图,旨在推进实现英国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以及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其三大核心要素包括:金融绿色化,投资绿色化,紧握机遇。

2019年7月2日,英国政府于第二届英国绿色金融年会上首次发布了《英国绿色金融战略》(以下称《战略》),号召全社会(包括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等)共同努力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和绿色化的未来。该战略包含两大长远目标以及三大核心要素。其两大目标分别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使私人部门/企业的现金流流向更加清洁、可持续增长的方向;加强英国金融业的竞争力。三大核心要素包括:金融绿色化,投资绿色化,紧握机遇。

该战略描绘了自2001年以来,英国发展绿色金融的路线图。路线图包括2001年英国排污权交易体系(UK ETS)成立;2008年英国气候变化法案颁布;2009年世界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首只绿色债券;2011年英国设立38.7亿英镑的国际气候基金;2012年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设立;2015年气候相关财务金融披露小组(TCFD)成立;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中英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成立;2017年英国成立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并发布清洁增长战略;2018年英国举办首届“绿色英国周”活动并以绿色金融作为主要主题;2019年英国政府设定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并发布绿色金融战略等重要节点。除此之外,路线图还规划了至2022年的计划,届时将正式回顾绿色金融战略的实施进展,并进行优化。

同时,由英国政府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出资设立了英国绿色金融学会(Green Finance Institute),旨在促进英国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并计划通过该绿色金融学会加强英国与国际的交流合作。

一、《英国绿色金融战略》的三大核心要素

1、金融绿色化

要实现英国2050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必须从根本上彻底改变金融系统,使之更加绿色化。《战略》认为,金融绿色化有四个关键因素:一是设定共同的认识和愿景:即认同气候和环境因素导致的金融风险和机遇,并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此风险。二是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三是增加透明度,披露气候相关金融信息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建立清晰和统一的绿色金融体系/标准。金融绿色化的主体不仅仅包括金融机构,也需要政府及企业的积极参与,将气候变化不仅仅考虑在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财务风险及决策制定中。

一方面,推动英国金融体系的绿色化发展。英国政府在该战略中设定明确的期望,预期到2022年所有上市公司和大型资产管理者将根据G20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进行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并且相关政府部门将以身作则(比如英格兰银行等),率先将气候相关因素纳入其决策制定的过程当中。该战略还建议通过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披露除气候以外其他自然环境相关的财务风险。

英国将加强政府各个部门在绿色金融工作方面的有效协调,在各政府部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探索一个协调一致且最有效的方法,主要监管机构的职责请参见如下表。英国监管机构发表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阐述了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和集体行动来应对。该战略计划于2020年发布中期报告,来回顾进展和探索下一步应该采取的行动。

另一方面,助推全球金融体系的绿色化发展。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一个迫切挑战,英国将通过新成立的绿色金融学会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利用英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专业技能及履行英国在巴黎协定下的58亿英镑政府援助承诺,助推全球金融体系走向可持续化。作为巴黎协定承诺的一部分,2018年英国商业能源产业战略部在中国、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开展了第一批英国气候加速转型项目(UK PACT)。该项目在中国专注于绿色金融的能力建设和交流合作,支持伦敦金融城与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共同成立了“中英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在通州设立绿色金融科技通道等合作。

2、投资绿色化

仅仅有“金融系统绿色化”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相应匹配的持续发展的经济作为坚实的后盾。换言之,就是撬动更多的私人资本流向清洁能源和环境友好型的投资行业或项目上。过去三十年,英国实现了减低40%碳排放的同时,经济增长了三分之二,在七国集团(G7)经济体中遥遥领先。该战略期望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增长经济的机会,创造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水平。《战略》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整合了绿色金融行动小组提出的建议,阐述了英国如何更好地推动绿色投融资的具体政策和建议措施:一是建立稳健和长期的政策及法律体系。二是增加绿色投资的资金获得途径,如通过政府拨款撬动私人资本的投资绿色化,例如英国政府与私人部门共同设立了一个绿色风投基金,用来支持英国的绿色清洁技术发展,该风投基金由英国商业能源产业战略部出资两千万英镑,并且撬动相应的私人资本加入。自2010年以来,英国已经投入超过920亿英镑用于清洁能源,但是要实现零排放目标,还需要更多的资金。三是分析市场壁垒以及对市场进行相应的能力建设,建议与地方一起合作加速绿色金融的发展。四是探索创新性办法和途径促进绿色投资,如英国森林合作伙伴项目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的第一个项目成功撬动了684万英镑的私人资本。

3、紧握机遇

《战略》中,紧握机遇部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由英国政府和伦敦金融城共同新成立的英国绿色金融学会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合作,助力英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二是助推英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数据及分析的前沿。英国政府将与英国创新研究理事会一起探索开发政府资金来资助气候相关风险的研究。英国商业能源产业战略部在英国推出500万英镑的绿色建筑(家庭住宅)资金用来扶持英国新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如绿色抵押贷款。三是着重提高绿色金融的能力建设,绿色金融战略发布当天,新的绿色金融教育章程(green finance education charter)启动,确保与金融服务相关的资格证书涵盖了绿色金融方面的培训。

英国央行监管

二、对中国发展绿色金融的借鉴意义

系统化国家层面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及路线图。英国最新发布的绿色金融战略在总结英国现有绿色金融政策和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政策建议,助力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目标,并且加强英国在世界绿色金融舞台上发挥领先作用。中国在国际绿色金融舞台也处于领先地位,各个部委已经陆续出台/或联合发布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和指引,中国可以在现有绿色金融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也可以进一步系统化国家层面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及路线图,与即将要开始的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形成合力,更好地号召及指引全社会向一个更加以绿色为底色的可持续化方向发展。

建立部委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合力。建议借鉴《战略》,继续增强各部委和部门之间的联络协调,中国绿色金融也和英国一样涉及到多个部门,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需要加强沟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更高效化和协调化地发展中国绿色金融。

持续加强绿色金融国际交流。绿色金融国际交流至关重要,自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成立中英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来,中国已经与多国建立了绿色金融合作机制。特别在发展绿色“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需将绿色金融纳入“一带一路”投资和战略中,建议注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经验的知识输出,讲好中国的绿色金融故事。中国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市场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帮助沿线国家构建自身绿色金融体系。实际上,2012年这些年,我国的银保监会出台了绿色信贷一整套相对完整的绿色信贷体系,从绿色信贷指引、统计制度、评价制度等,同时我们绿色信贷的经验通过可持续银行网络(SBN)的平台,一带一路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借鉴,出台了这些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的路线图和政策。

当然,绿色金融的发展绝对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根本性的变革,这需要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在绿色金融战略的框架下逐步努力,建议不定期进行回顾进展及总结经验教训,从而进一步优化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