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欧盟标准!重庆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重庆商报2020年01月21日08:51分类:其他

1月20日,记者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创建“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助力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

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目前已上报创建“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

方案中,提出“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建立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推动重庆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与相关市级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绿色项目(企业)认定评价标准,联合清华大学开展“重庆市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绿色金融路线图”课题研究。

在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自主开发了“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联合市级政府部门共同制定绿色项目认证标准,推动构建区县两级绿色项目库。

为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量,按照“高标准、数字化、双效益”原则,对标欧盟绿色金融标准,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政府推动和引导作用,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创新协同和信息共享;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工具和产品创新应用;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完善绿色业务框架,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落实好绿色金融三方协议,推动来渝设立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

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日益丰富

5家银行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部门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绿色金融产品快速发展。一方面,绿色信贷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3季度末,全市纳入人民银行口径统计的绿色信贷余额超19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较全市贷款平均增速高14.0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绿色债券全面发力。2019年4月,重庆市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1.8亿元,中西部首单不对应具体项目的绿色中期票据于去年9月成功发行。截至2019年3季度末,重庆市历年累计发行绿色企业债、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各类绿色债券合计219.4亿元,累计发行金额同比增长171.53%。

为促进环境权益交易,2014年以来重庆先后设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排污权交易中心以及林权交易中心,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日趋成型。2019年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信贷专营机构,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业态。截至2019年底,重庆有5家银行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部门,2家银行设立绿色专营支行。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环境要素交易快速发展。2014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之一。

截至2019年底,全市碳排放权累计成交金额超6000万元。2017年—2019年,碳排放权交易明显放大,成交量、成交额分别是试点前三年的6.4倍、5.4倍。排污权交易规模稳步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市排污权累计成交金额超7亿元。(记者郭欣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