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 “两山绿币”助力乡村生活更绿更美

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2020年01月19日16:18分类:其他

“没想到绿色行为真的可以转化成‘绿币’,不仅能到超市抵换物品,还可以享受更多金融服务优惠,绿色生活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报福镇景溪村村民翁志乾领到了174个“两山绿币”高兴地说。

近日,安吉农商银行打造的首家乡镇“两山绿币银行”授牌仪式在报福镇文体中心举行。活动现场,该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两山绿币”和“绿色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机制,并向上年度绿色行为表现突出的十位村民现场兑换了“两山绿币”,在一阵阵的掌声中将“绿色行为有价值”的理念根植到村民心中。

据悉,“两山绿币银行”并非真正的银行,而是安吉农商银行利用“绿币”这一虚拟货币,将绿色生活与绿色金融连接起来。村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共享单车出行、公交车出行、徒步出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相应数额的绿币。绿币兑换有一套严格标准,农户垃圾分类准确可以得到5积分,正确投放有害垃圾1公斤相当于10积分,发现偷倒垃圾一次性扣除500积分……100积分可以兑换1绿币,这样就顺利实现了绿色行为的价值转化。

绿币带来的好处也是实实在在的,不仅可用于定点实物兑换和场景消费,还可用于个人在银行的信用增信、享受金融服务优惠。举例来说,某客户拥有该行丰收彩虹贷授信额度30万元,年利率6%,如果他有500绿币,那么授信额度就增加至39万元,年利率降低为5%,一年就能省下3000元。此外,在安吉农商银行的营业大厅内还配备了相应的查询机具,进入“智慧农村服务平台”便可查询每户人家的实时绿币数量和排名情况,村民可根据需求进行使用和兑换。通过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绿币”运行机制,能够有效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安吉农商银行在报福镇开展“绿色金融”与“绿色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的试点工作,是该行深化“绿色普惠金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后,该行将以“两山绿币”为载体,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创更加绿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政府搭平台、银行唱主角、百姓得实惠,为“两山”理念的落地转化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