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应给予贴息或补助

北京商报2020年01月16日09:46分类:绿色债券

绿色家居、低碳出行,绿色生活及绿色产业成为潮流的背景下,绿色金融已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并趋向多元化。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来自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建议,为促进北京市属企业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与金额,进一步提升本市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北京市应研究制定针对本市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给予贴息或补助的支持政策。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节约资源、应对气候变化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李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绿色金融是一个大概念,其中绿色债券是绿色金融的一种,区别于其他金融,绿色金融的典型特征是外部性,外部性内生化的一种主要方法是补贴或征税。“五省八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均已出台多项绿色信贷担保、绿色债券贴息或补助等优惠性政策,深圳市、江苏省等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也已出台绿色债券贴息或补助等优惠政策。根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统计,国内各地方已出台180多项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

但李钟也坦言,“由于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性技术、产业对于企业来讲费用还是非常高,而发展绿色产业通常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占比较大。一般来说,企业的资金问题可通过和各种金融机构联合发行债券的方式得以解决,但发行债券的基本原则是要保证买债券的人有一定的盈利率。绿色产业生产出来的东西第一是高科技,第二是环保没有污染,所以投入较大,也存在风险”。

虽然北京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与金额一直稳居国内首位,但在剔除中央国有企业后,北京市属企业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与金额都大幅度减少。以2018年为例,在剔除中央国有企业后,北京市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从51只减少为14只;发行金额减少92.3%,从3109.25亿元下降为238.25亿元。截至目前,北京市尚未出台针对绿色债券的优惠性政策。

“绿色产业技术型企业一般规模较小且只有轻资产,例如专利等知识产权。因为没有固定资产,所以不太容易贷款,而通过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给银行这种方式贷款的数额还是不高,解决不了它们缺少资金的根本性问题。”李钟说道。

为促进北京市属企业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与金额,进一步提升本市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李钟建议,北京市应研究制定针对本市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给予贴息或补助的支持政策。对于给予企业绿色债券贴息或补助的影响,李钟提到,会缓解对高科技绿色技术或者绿色产业企业的资金问题,这样就可以逐步把绿色可持续的产业企业发展起来。这也符合目前北京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大体上方向都是一致的。他认为,这个提案比较好推进,例如某一家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绿色产业,首先由环保部门来评估该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然后再跟金融机构协商可以给企业发什么债券,通过金融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绿色产业,这才是可持续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