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在京揭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4:23分类:其他

1月9日上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在联盟年会上正式揭牌。绿色金融专委会的成立,充分体现联盟对引入金融手段促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视和务实推动,标志着绿色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供应链发展的跨界合作全面启动,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经过遴选和理事会审议批准,69家涵盖行业协会、标准化组织、制造业、金融业、科技、研究机构、交易场所、第三方服务业等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域的绿色发展领先机构成为首批发起委员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红致辞

当天下午,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作为指导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双绿企业家理事会、天津绿色供应链中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供应链创新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委员代表和其他嘉宾约一百五十人出席论坛。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华夏银行总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恽铭庆发表主题演讲

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兼全球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原亚洲开发银行合规监管委员会主席兼执行局局长、原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唐丁丁致辞

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原司长、国家茧丝绸办公室原主任、商务部驻昆明原特派员李朝胜致辞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金融局局领导王翔致辞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绿色金融专委会执行主任、秘书长、天津绿色供应链中心董事长穆玲玲主持致辞环节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主持相关圆桌论坛

为针对性地解决绿色供应链发展相关绿色金融痛点问题,集中力量,跨界整合,切实加强与金融产业对标和深度对接融合,在绿色供应链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促进绿色制造,联盟组织成立绿色金融专委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将在联盟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绿色金融政策对话和能力建设,促进制造业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的绿色金融跨界务实交流合作,夯实绿色供应链金融标准化工作,围绕绿色供应链推动开发绿色金融评价工具和创新产品,对接绿色金融市场资源,支持绿色金融相关的配套市场化服务发展,促进试点示范和复制推广,帮助委员了解政策动态和争取支持政策,对接绿色金融市场资源。

“金融支持供应链绿色化的机遇和挑战”主题圆桌论坛

论坛安排两个圆桌讨论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唐丁丁先生主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处长、副研究员崔成先生,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先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金融服务)李菁女士,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财务主管朱丽女士共同参与,围绕“金融支持供应链绿色化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绿色金融促进绿色供应链技术创新”主题圆桌论坛

第二个环节由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李天先生主持,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副总经理、认证专家顾江源先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节能低碳部主任李鹏程先生,天风证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王岳涛先生,远大低碳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胜先生共同参与,围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供应链技术创新”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在该环节,大家首先饶有兴致地听取了由远大低碳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承担的腾讯天津超大数据中心节能优秀案例的分享,远大低碳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代表张宁宁女士从节能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

绿色金融专委会委员单位交流环节

论坛还安排了绿色金融专委会委员单位交流环节,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供应链发展,分享各自案例经验,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等单位,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发起并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服务性、非盈利性合作组织。旨在凝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各方面力量,整合资源、协作互动,积极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和技术创新、绿色供应链标准化研究、绿色供应链评价与服务,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绿色供应链投融资模式,全方位推动绿色供应链的相关工作。目前、联盟盟员单位已达379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