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打好生态“水缸”保卫战

贵安新闻2020年01月13日09:01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之深绿项目

月亮湖沿流污水多级处理 打好生态“水缸”保卫战

地处黔中腹地的贵安新区,是全国唯一肩负着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秉持“山水之城 田园之都”的建设理念,在乡野田间绘出美丽新城。2015年4月,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月亮湖海绵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投用。海绵城市通过前沿先进技术对月亮湖周边地块的沿流污水进行多级处理,使其以合格水质排入湖中,用绿色环保的方式保障了贵阳贵安的生态“水缸”。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芦官村,一片长满枯黄杂草的沼泽地被村落的房屋包围着,谁能想到这样一片黑水汇集、杂草丛生的闲置塘却与月亮湖湿地公园有着紧密的联系。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管委会主任蓝虹:“这个地方是月亮湖水源其中的蓄水池。这个蓄水池汇集了整个月亮湖地势上游周边农村的面源污染水,通过天然的坡度,把水汇集到这里。这个水是劣五类水,如果没有蓄水池,没有海绵城市这工程,它会直接排到月亮湖,影响月亮湖的水质,达不到三类水的要求。整个月亮湖湿地公园要解决的就是农村的面源污染对水质的污染问题。”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芦芦官村地处月亮湖上游,村里上百户人家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由于沪昆高铁和湖磊铁路横亘于村落与项目之间而无法统一截污纳管,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也难以经济高效地解决支流汇入、市政管网和农村农业等污水处理问题。而海绵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利用村里闲置塘构建的天然蓄水池,通过“MBR一体化设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水下森林”的生态净水法,实现了污水的源头减排。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中交四公局两湖一河PPP项目总工程师卢金山:“从闲置塘把污水抽送到MBR一体化设备里,进行处理到一级A,然后再排放到潜流湿地里。潜流湿地里采用砾石,火山岩还有沸石等作为填料过滤,就相当于饮水机的滤芯,对水进行净化。大概达到四级的标准,再排到表流湿地里面,表流湿地就地通过传输流到入湖口的水下森林,再进行进一步的提标,保证入湖的水质达到三类以上。”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据了解,通过MBR一体化设备可将污水中含量较多的COD(化学需氧量)、BOD(生化需氧量)和悬浮物等进行减污处理,再排到下一级的人工潜流湿地,去除污水中所含的无机污染物氮、磷,同时过滤和吸附有机污染物。经过以上两级处理,在人工表流湿地中,记者看到原有的黑色污水已变得清澈透明。同时,项目部门还在入水口和出水口安装了基于4G技术的水质水量实时在线监测设备,对沿流重点部位的水域进行24小时监测。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在月亮湖公园内,有着大量生态砂基透水砖铺成的纵横小道和面积辽阔的草坪,这些看似常见的公园景观,在月亮湖却承载着恢复城市呼吸功能的作用。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蓝虹:“雨水渗透后进行全面净化,让湿地最大范围地绕着这个公园去流动,让污水跟植物的接触时间更长。它接触的时间越长,游程越长,最后净化的效果就越好。”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实现生态净化过程,对场地内喀斯特地貌下特有的红黏土进行了局部换填,自下而上依次铺设透水土工布、级配碎石、导流盲管、椰糠、种植土等物质,形成下沉式绿地,并构建蜂窝式硅砂蓄水池,使流经的雨水能够就地消纳并有效降低雨水中的BOD、COD、氨氮磷等,使原本零星的植被地块形成具有连片效应和完善功能的绿地系统。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卢金山:“到入湖口,利用地势构建了一个大概2000㎡的一个水下森林。用水里边种植的苦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进行生态的提标净化,能够保持里面的含氧量,同时去除水里边含的氨氮、磷等这些有害元素。达到三类标准后排到月亮湖。”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由于湖泊流动性较差,容易造成水质二次污染,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在水域中加设了生态浮岛、太阳能富氧设备、水下推流器等设施设备,增强流动性,避免水富营养化现象,有效保证生态“水缸”水质。

绿色金融助推打造生态贵安

蓝虹:“这个项目作为绿色金融的深绿项目推出。贵州省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水源地,水源地保护在环保类别中层级是非常高的;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经济转型就是通过支持绿色技术来替代传统的技术,来获得绿色的发展,不管是对生态环保产业还是对绿色转型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