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以高质量为引领推进绿色金融五大改革

衢州市金融办2020年01月09日20:28分类:其他

自2017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衢州市秉持“绿色+特色”理念,紧抓“标准、产品、政策、流程”四大核心要素,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工作专班,在绿色金融的“导向、引擎、路径、支撑、工具”等五方面率先大胆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近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南京大学-牛津大学金融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2019年会暨扬子江绿色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9年度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研究报告》,衢州市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排名第一,评级A+。

一、创新导向,以绿色信贷带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一)建立绿色信贷体系。该市先后出台了绿色信贷指导意见、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指导意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大花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绿色产业、绿色项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如,浦发银行衢州支行争取到总行将衢州特种纸行业与传统造纸行业进行区分对待,纳入“一行一策”差异化的信贷支持政策,并将其授信审批权限下放杭州分行,单户最高审批权限2.7亿元。一大批衢州特种纸企业从中受益,仙鹤股份集团扩盘授信4亿元,五州特纸集团新增项目贷款授信2亿元,恒达集团扩盘授信7000万元等,有效支持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绿色融资担保。做大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规模,提高注册资金至4亿元,增强政策性融资担保增信能力,以无还本续贷为重点,全市30家银行机构推出还款方式创新产品80个,累计发放还款方式创新贷款243.7亿元,惠及企业14685户,同比增长200.38%,累计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1.92亿元。

(三)打通绿色信贷通道。根据《衢州市打造“信用示范城”三年行动方案》,打造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收集、绿色标识、银企融资对接、担保融资、“一证办”、政府扶持、网格化数据分析系统和预警系统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衢州特色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衢融通”已正式上线,具有绿色识别评价和培育、可视化统计分析等综合特色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注册企业数66家,入驻金融机构99家,上架金融产品93个,累计贷款数50次,累计贷款额逾3.19亿元。

二、创新引擎,以绿色债券驱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行绿色金融债。推动泰隆银行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小微绿色金融债,发行总额15亿元,债券期限3年,绿色评估等级G-1级。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投放绿色项目,涉及污染防治、资源节约、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四大类别。该债券募集资金所投绿色项目可实现41万吨/年的工业固废处置量、100万吨/年的工业废气处置量、390万吨的资源回收量。

(二)发行绿色公司债。推动市交投集团非公开发行第一期绿色公司债券,发行总额5亿元,期限5年,绿色评估等级G-1级。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衢江航道开发、物流大道西延段、高铁小镇、智慧产业园、衢州交通产业配套设施等项目的投融资与开发建设。此外,还推动稠州银行成功发行首期15亿元绿色金融债,浙江华友钴业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6.2亿元,支持了一大批绿色项目发展。

三、创新路径,以绿色保险促动社会治理高质量提升

深化政保合作,在多领域推广绿色保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如,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完善安环云线上平台,实现“监管+保险+服务+科技”的安全生产全过程管控模式,推动市县一体全覆盖、七大行业全覆盖。安环险实施三年以来,市本级参保的88家企业事故数从2017年22起、2018年7起下降至2019年4起,三年以来事故率降低82%,亡人事故降至0起,亡人率降低100%。相关做法获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又如,全国首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责任险试点。该保险实施后,企业由每月缴纳电费2-3次合并为每月1次,为2000多家企业置换出3000多万元电费保证金,每年为企业增加资金流约10亿元,已在全省推广。

四、创新支撑,以绿色服务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

(一)建设“智慧型城市”。作为首批全省“智慧支付”试点市(仅嘉兴、衢州),大力推进银联闪付、条码支付、无感支付等绿色支付方式在公交、菜场、医院、停车场、学校、社区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衢州成为全省率先全面上线“智慧公交”项目和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医疗保险便捷支付系统的地级市。

(二)创立“个人碳账户”。在全国首创融合金融属性、公益属性、共享属性于一体的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填补了目前个人绿色发展领域的“空白”。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系统6家农商行开立个人碳账户196.16万户,个人客户通过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绿色行为减少碳排放10.67万吨。同时,制定银行“个人碳账户”通用的赋值标准,统一开发模板程序,有序推广至全市银行机构,目前全市25家银行已全部上线(农发行、村镇银行除外)。

(三)实现“一次不用跑”。温州银行创新推出“温享贷”,借助税务、工商、司法、征信等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全面评估,为小微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审批、放款、提款的线上全自动化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

五、创新工具,以绿色期权转动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结合山海协作工程以及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抢抓衢州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机遇,探索创新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由投资主体对“一村万树”进行天使投资,向村集体出资认购资产包,并享受约定时限期满后的资产处置权,形成社会力量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小周期变现增收、乡村振兴赢得绿色资本金的共享模式,有效打通“一村万树”资源、资产、资金通道。截至目前,累计发卡88张,授信430万元,帮助155家企业认购绿色期权资产包206个,500多位个人认购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单位1478个,共认购资金为8150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