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制利剑挥向“生态毒瘤”守护绿水青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20:17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长沙1月9日电(记者苏晓洲)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8日、9日相继披露,湖南去年着力以法制手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其中,湖南检察机关共立案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1908件,湖南各级法院开展“湖南环保审判三湘行”专项行动,全年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200余件。法制利剑挥向“生态毒瘤”,解决了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环境治理难题。

9日,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强化公益诉讼职能为公众代言,推动解决事关公共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是湖南全省检察机关去年工作重点之一。去年,湖南检察机关共立案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1908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环境治理难题。此外,检察机关还通过诉前发出公告或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主动纠错。如长株潭城市“绿心”生态环境遭受侵害,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就通过诉前程序督促拆除违法建筑1.4万平方米。

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宇先介绍,湖南全省法院“湖南环保审判三湘行”专项行动,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200余件,追究刑事责任1800余人。通过构建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体系,湖南新设立了7个环境资源专门法庭,跨行政区划管辖“一江一湖四水”流域环资案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向湖南省政府提交在关停工矿企业时落实生态修复责任的司法建议,推动行政执法与生态修复齐头并进。与湖北法院签署环洞庭湖审判合作协议,“两湖”法院共担保护洞庭湖生态重任。

去年,湖南省在以法制手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积极探索创新。湖南多地检察机关把提起环境案件诉讼做成法治教育公开课。如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起诉某养殖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就邀请当地养殖企业主、村民代表等300多人观摩公开庭审。结果另一被立案的大型养殖公司负责人在观看庭审后,主动提出赔偿生态修复费用133万元并着手整改。湖南省多地法院则在案件处理中运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等多种方式,责成被告人修复遭其破坏的生态环境,实现惩处犯罪和环境修复并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