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启动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8:28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记者赵琬微)门头沟区是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记者7日从北京市门头沟区两会上了解到,2020年将启动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打造京西生态廊道。

据介绍,永定河北京段总长170公里,划分为官厅段、山峡段、平原北段和平原南段,其中在门头沟区域内102公里。本次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将按照“以流域为整体、区域为单元、山区保护、平原修复”的原则恢复生态平衡,再现河道清水长流等景观,初步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局长韩瑞昌介绍,永定河沿线将新增东胡林湿地、青白口湿地、王平湿地等3处近自然型河流湿地,通过植物搭配及设施引入,形成河流、坑塘、湖泊、草地、农田、灌木丛、林地等湿地生态环境,让人们走进河流湿地,感受自然之美。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也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与生态屏障。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天气干旱、上游用水等原因,永定河北京段水量剧烈减少,造成河道断流、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

2019年永定河启动大规模生态补水。其中,门头沟区域内的永定河河道实现了近40年来首次全线通水,一年四季净水不断流。

下一步,北京市门头沟区还将继续统筹山水林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拓展绿色空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