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整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3345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6:17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重庆1月7日电(记者李松)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重庆市重拳出击,重点治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已累计整治“三排”问题3345个,使河库脏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4月,重庆市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亮出“红牌”。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吴盛海说,总河长令发布后,通过开展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阶段工作,重庆排查出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4055个,已整改3345个,整改率82.5%。全市污水偷排、乱排行为基本杜绝,直排问题已建立台账、加快解决。

吴盛海介绍,在整治“三排”问题过程中,重庆立足行业抓整治,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例如,交通部门开展了船舶污水专项整治等行动,共实施船舶防污染检查1028艘次,发现并整改污染防治设备缺项127项;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53万头生猪当量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启动24个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同时,重视统筹流域抓水污染排查。“立足水体天然的流动性,从上下游、干支流入手系统排查河流污水问题。如重庆梁平、垫江、长寿等区县在共同排查龙溪河干流污水问题的基础上,将排查延伸至桂溪河、卧龙河、打渔溪等重要支流,不断消除整治的盲点。”吴盛海说。

依托整治“三排”问题等工作持续发力,2019年重庆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2018年梁滩河、花溪河、桃花溪、太平河流域的5个劣Ⅴ类断面在2019年全部改善至Ⅴ类或Ⅳ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