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57亿建十大水利工程破解“水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5日14:3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郑州1月5日电(记者韩朝阳)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南总投资357亿元的十大水利工程中,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其他3项正加紧推进。

据了解,为破解河南面临的缺水、排涝等“水难题”,2018年年底,河南决定实施总投资357亿元的十项重大水利工程,推动“四水同治”,保障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

目前,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小浪底南岸灌区、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37.75亿元。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20年3月开工建设。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正加紧准备。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作成介绍,十大水利工程竣工后,河南每年将新增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其中,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市、周口市等地开辟战略水源,年调长江水6.34亿立方米。

同时,十大水利工程将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工程将向卫河、蟒河、惠济河等流域生态建设试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具备年补水17.66亿立方米的能力,将有效改善4480平方公里区域水生态;工程可加大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出省下泄流量260立方米/秒,可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