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内生动力不足?九江银行王琨:理解还不够深入

和讯网2020年01月02日14:28分类:其他

沿着“自上而下”的顶层推动和“自下而上” 的基层探索两条路径,绿色金融正向纵深发展。伴随地方绿色金融改革持续推进,商业银行探索绿色金融模式已小有成果。

九江银行副行长王琨

日前,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七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上,九江银行副行长王琨在会后对绿色金融战略做出深入解读。

理解绿色金融还不深入

九江银行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银行”。自江西省赣江新区在2017年6月成为国务院批复的绿色金融试验区,九江银行于同年8月率先成立江西省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并将绿色金融放在全行战略的高位上。

据了解,九江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增速飞快。截至2019年9月末,九江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72.219亿元,较年初新增42.185亿元,增幅达140%。2018年,九江银行还发行了40亿元绿色金融债。

事实上,对于绿色金融,大部分商业银行仍持观望态度。谈及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王琨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对绿色金融的认识不够深入。

王琨分享了一段亲身经历。“去年9月,在和世界银行的一位高级副行长进行交流时,他表示,从事绿色金融没有效益,目前国际上普遍积极性不够。”可见,绿色金融内生动力不足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也普遍存在。

据王琨介绍,目前监管已将银行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业绩纳入MPA考核(宏观审慎评估),由于九江银行的绿色小微业务成绩突出,人民银行提高了对九江银行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

硬性考核和政策激励相结合,商业银行正在从被动转型走向主动部署。九江银行结合自身战略转型,制定了绿色金融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梳理出省内四百多家企业,将其纳入绿色金融资源库,由分支机构和客户经理进行定点营销。在组织架构方面,九江银行从总行、分行都有绿色专岗,为绿色业务审批开设绿色通道。”

对于绿色业务的有效识别,王琨认为,银行还是要深入理解相关政策,实际上有多方面的激励约束机制,比如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有专项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九江银行也已经研发建立整套的绿色信息管理系统,对绿色业务实现自动识别,科学计量环境效应。

据王琨介绍,绿色金融对投放企业的要求更高。通常来看,绿色信贷的违约率非常低,一是因为责任心,二是因为绿色信贷以项目贷款为主,不是快进快出的风格。同时希望绿色金融能够符合企业转型的要求。

绿色金融标准有待完善

目前来看,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数据显示,绿色信贷在全部信贷中的占比不足10%,绿色债券在全部债券中的占比不足1%。绿色金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统计制度、信息披露、评估认证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安排有待完善。

人民银行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中提到,要逐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和标准与国际接轨。目前,多家银行正在积极与国际主要绿色金融标准接轨。

今年9月,九江银行正式成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会员,成为全国首家加入该协会的城商行。王琨对此表示,加入该协会是因为九江银行已在港股上市,可以学习香港方面的绿色金融经验,并且九江银行也有在香港发行绿色金融债的想法。

在王琨看来,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或许会很艰辛,但他充满信心。“无论是监管的硬性考核,还是地方政策倾斜和资源侧重还未完全落地,九江银行走在前面就会有先发优势。”

王琨坦言:“银行应当实现差异化经营,作为上市银行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如果都不看好绿色金融,更何谈将绿色金融做成有效益的金融产品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