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见证——长三角三大淡水湖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30日09:33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杭州12月30日电  从地图上俯瞰长江三角洲,交错密布的河湖水系,让这片中国经济活力创新的高地更添灵动和秀美。而太湖、洪泽湖、巢湖三大淡水湖,恰如点缀其上的三颗宝石熠熠生辉。

从脏乱河道到水清岸美,从“九龙治水”到齐抓共管,从竭泽而渔到人水和谐……坐拥优良的水资源条件,世代傍水而居、凭水而兴的人对此有着切身体会:放眼长远,护好一方碧水,才是“靠水吃水”的前提和基础。

苏浙皖三省意识到,治水是一道摆在面前的必答题,必须将其纳入区域环境的大局中统筹考虑,以大型淡水湖治理为牵引,带动周边环境整体提升。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保护和开发水资源;紧盯重点难点,出重拳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形成推进跨区域治理合力;积极谋求产业转型,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保持路面和河道整洁都靠村民自觉,来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湖州市义皋村村民邹金建和妻子李守芳不住感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想着开个农家乐,让更多游客感受水乡的环境和热情。”(记者魏一骏 秦华江 程士华 郑梦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