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绿色金融为重庆绿水青山增添亮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5:15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重庆12月27日电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家宏观政策和总行信贷政策,绿色金融业务稳步健康发展,连续三年绿色贷款增速超过同期对公贷款平均增速,且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截至今年9月末,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19.53亿元,不良率0.05‰,名列同业前茅,获评系统最高“五星级分行”,连续三年在人行重庆营管部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中位居前列。

111

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坚持“大保护”为政策引领,全面支持重庆市绿色金融与“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环保项目。一是发挥基建贷款传统优势,助力重庆打造绿色便捷城市交通,向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放贷款余额超过200亿元。

二是支持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加大对污染防治领域的信贷支持,对区域内“三废”(废水、废气、固废)环保企业融资余额近60亿元,市场份额达到30%以上。

三是支持五大电力集团等央企在渝新能源项目,加强对清洁能源领域的信贷支持,在央企风电项目的贷款比例达60%以上。

四是拓展节能减排领域,加强对具有显著节能效益的节能项目的支持,如向涪陵电力电网节能项目投放贷款余额达12亿元。

五是扶持优质民营绿色企业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先后向污水治理企业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放贷款余额2亿元,向废金属加工企业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投放贷款余额1.8亿元。

六是搭建绿色投融资项目平台,共推绿色金融发展,搭建的全市首个电子化、集中化绿色项目发布平台——“绿色投融资项目库”于2018年底顺利上线,成为重庆市首个银政企合作的绿色项目信息发布和融资撮合平台,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和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以“五个加强”为抓手,做好绿色金融管理,提升业务发展质效。首先,加强政策制度引领,在同业和系统率先编制《绿色信贷营销指引》,强化绿色信贷业务营销组织动员工作,明确了绿色信贷重点拓展方向;其次是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通过建章建制,明确将客户环保违规、或出现安全事故等环境和社会风险事项管理融入信贷全流程。

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强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分行拥有系统内首个总行级对公创新中心,不断以产品创新对接服务实体经济新需求,先后推出多项创新性绿色金融业务,如2018年移植创新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远达环保承销超短融2.5亿元;加强管理系统能力建设,通过CLPM系统(对公信贷流程管理系统)绿色信贷功能模块,在实现绿色信贷债项系统标识功能的基础上,为全行提供标准化的绿色信贷数据来源,并为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建立监测平台,有效提升了绿色信贷信息统计、监测分析和基础管理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强绿色信贷考核激励,分行还将绿色信贷增速及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等指标纳入KPI考核中,促进和保证了绿色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