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付彦: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披露规则体系建设

上海证券报2019年12月27日09:46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12月26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付彦在深圳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从三个方面稳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规则体系建设,引导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付彦是在由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会暨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述的。她指出,“社会责任”内涵丰富,覆盖了社会中利益相关者的方方面面,包括扶贫、节能环保、商业道德等,还可以引申到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提高生产力等方面。这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内在选择,深交所也一直在努力实践并积极推动。

深市目前已构建临时公告、定期报告、专门社会责任报告三个层级的信息披露规则框架,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高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

2018年,深市有674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环境相关信息,比上年增长65%,预计2019年披露此类信息的公司数量还将进一步上升;披露了污染物排放具体数据和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公司数同样超过600家,同比分别增加53%和62%。

此外,2018年深市有1432家披露了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比上年增加168家;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近260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支持扶贫项目2090个,同比增长19.2%;带动超过63.36万名群众脱贫,同比增长88.7%。

“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披露质量逐步提高,但与国际最佳实践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深交所将稳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规则体系建设,引导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付彦说。

据付彦介绍,相关工作将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积极研究适宜的规则制度,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更多A股上市公司实现专门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提升社会责任披露的规范性、全面性、可读性。

二是倡导形成高质量社会责任披露的激励机制,形成“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责任风险评估—责任投资”的良性闭环,加强社会责任披露的功能性。

三是推动建立社会责任披露的评价机制,鼓励市场及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治理失范、社会责任披露存在的问题予以揭示,形成对社会责任披露的监督约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