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出炉

湖南日报2019年12月26日14:17分类:其他

湖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近日联合印发《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简称《专项规划》)指出,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运营高效、邻里和谐”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量的40%,其中设市城市的占比达50%以上;到2030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量的70%。

随着生活垃圾清运量上升和环境承载压力加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逐渐成为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发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1个(含扩建2个),主要布局在长沙、株洲、益阳、永州等8个地区;焚烧发电日处理量1.215万吨,占全省县级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总量的37%,装机容量24.55万千瓦。同时,各地还有一批项目在建。

《专项规划》提出,坚持“政策引领、市场推动”原则,完善有利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和项目建设运营;坚持“统筹布局、因地制宜”原则,在统筹规划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布局的同时,对于清运量散小、运输距离偏远,无法采用规模化焚烧发电方式的地区,可采用卫生填埋或其他方式处置;坚持“技术先进、标准严格”原则,鼓励先进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项规划》明确了提升焚烧处理能力、健全垃圾收运体系、推进监管能力建设三大任务。在总体布局上,近期(2019-2020年),全省规划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2个,已建、在建及规划开工建设项目的日处理总规模达到4.14万吨;到2020年,预计建成投产规模达到每日1.945万吨;中远期(2021-2030年),规划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0个,到2030年全省焚烧处理规模达到每日4.67万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