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送京津”倒逼安康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7:01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孙波、刘书云、薛天)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自然条件差,开发受限。近年来,为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安康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成为激发其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安康经济增速连续四年领跑全省,2019年上半年再次以8.5%的速度位列陕西第一。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

和国内大多欠发达地区一样,安康的发展也走过不少弯路。从20世纪80年代起,安康先后发展过黄姜皂素产业,污染了土壤水质;搞过砍伐林木为主的“木头经济”,破坏了水土涵养;鼓励过开山采石、挖有色金属矿产的“石头经济”,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污染尾矿。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说:“回过头来看,这些产业虽然短期内增加了财政收入,鼓起了百姓腰包,但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不但不可持续,还造成生态环境迅速恶化。”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流经安康的汉江水需要为湖北丹江口水库提供充足清洁的水源。“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汉江水并不只有安康人吃,'一江清水送京津’,汉江水最终会流入京津地区千万群众的家里。保护好汉江水质,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保护绿水青山,安康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为保证汉江水质达标,安康累计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企业300余家,直接减少产值近300亿元。同时又斥资近20亿元建成了22个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厂和安康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人口最为密集的安康市汉滨区,近年来接连取缔数万口养鱼网箱,清理河畔游船,打击河道采砂。

这些举措换回的是安康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17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汉江出陕入库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创新发展理念 “挖好”金山银山

“'两山理论’引导我们找到了新的支柱产业,安康的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资源优势,从生态经济上谋出路,寻找突破口和发力点。”郭青说。

硒被科学家称为“人类健康的保护神”,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确定为继碘、锌之后第三大营养元素。由于地处我国优质富硒土壤地,安康的山货、蔬菜、粮食、饮用水都天然富硒。为了盘活硒资源,充分挖掘其潜力,安康争取国家项目,在当地建立起富硒食品开发工程实验室、富硒产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并引导落户了两个院士工作站以及三个专家工作站,打出“富硒牌”,大力发展富硒产业。

“过去有很多富硒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现在通过专业人士指导、认证、包装、宣传,富硒产业正在为安康快速积累财富。”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李珺说。

在有着千年贡茶历史的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通过大力发展富硒茶产业,茶业的价值、茶农的收入都实现了倍数增长。焕古镇茶农张仁贵说:“人还是那个人,园还是那片园。从2015年到2018年,我的7亩茶园鲜叶收入从3000元变成10万元,一下子增长了30多倍。”

短短几年时间,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汉阴油豆皮等富硒食品带动种养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运用发展富硒产业的思路,安康的天然富硒包装饮用水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安康的饮用水产业实现产值35.3亿元。全市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其总规模已达670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点上开发、面上保护” “飞地经济”创新发展模式

安康市91.6%的国土面积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安康全域10个县区中有9个县被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囿于传统思维,面对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两难选择,安康长期以来找不到突破发展的出路。

“县里没有可供开发的区域,缺少土地资源,劈山造城、填河造地的方式又会给生态带来破坏。企业无法投资建厂,生态资源就无法转化为财富,生态产业就只能停留在最基础的原料生产,地方经济很难迈上快车道。”安康市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如何在守住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安康创造性引入了“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在安康市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恒口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了多个飞地经济园。与南方发达地区以经济流向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不同,安康的“飞地经济”以生态流向引领并兼顾经济流向,以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目标。

镇坪县飞地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勇说,镇坪县飞地园区按照“县上建基地、飞地搞加工、区域拓市场”的模式,依托镇坪“巴山药乡”优势资源,在飞地里为镇坪建立起生物医药加工、富硒食品基地。目前该园区已入驻3户相关企业,总投资近15亿元。“过去看中镇坪丰富药材的企业也不少,却没法在镇坪建厂搞生产,现在有了飞地,镇坪这个没有工业园区的纯山区县也能发展规模产业了。”

目前,安康市白河、紫阳、岚皋、宁陕、镇坪5个县的“飞地经济”已累计签约招商项目84个,投资过亿元的企业12个。依托飞地经济,安康市形成了“加工生产在飞地、种养基地在县区、品牌塑造在全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作为“飞地经济”的主要承载地,借助“飞地经济”的发展,安康高新区成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秦巴山区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在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晋升至第69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