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兰州新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4:26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兰州12月23日电  12月22日,以“汇聚绿色金融动能 助力兰州新区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兰州大学、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兰州新区管委会、甘肃省金融学会共同主办。论坛围绕绿色金融发展问题、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问题、脱贫攻坚问题、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以及保护问题展开,探讨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路径,构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共赢机制。

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分论坛上,来自绿色金融领域的多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寻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要发展绿色金融,首先要引进绿色产业,同时要把握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作为甘肃省绿色金融发展高地,要放开视野、带动周边,把兰州新区建设成为服务兰州、服务甘肃、服务西北,甚至服务整个黄河流域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要打好发展基础,做好风险防范。构建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要在认识绿色金融本质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的金融闭环,走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做好风险防范要把金融防范制度根植到绿色金融的每个环节,加强金融监管,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合理的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兰州新区作为甘肃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要按照《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认真落实,积极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建立完整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设立绿色基金用于投资及并购,支持绿色企业利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融资,开拓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把兰州新区打造成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色金属和能源大宗商品的现货跨境交易中心及定价中心。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在兰州新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能够推动兰州新区建设,促进甘肃省高质量发展。(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