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责任投资理念 私募行业投资综合绩效有望改善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10:54分类:其他

2019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一直笼罩在“募资难”的阴影当中。在此大背景下,不少投资机构开始逐步优化内部治理能力,探索在决策过程中贯彻实施ESG投资原则。

ESG分别代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因素融入投资策略,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并提升长期收益,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是一项基于价值的投资原则。当前,ESG理念被运用到越来越多的投资领域,包括公募基金、银行资管、私募股权投资等。

创投机构对ESG投资认识不足

近年来,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推进下,ESG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实际上,关于ESG投资的价值,目前国际上还未形成统一的结论。2019年年初,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2018年ESG投资发展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中提到,部分基于风险理论的投资者认为,投资主要是来自交易和基本面数据,ESG与投资目标无关,甚至会有负面影响,损失公司经营绩效。在有效市场下,ESG所揭示的风险和投资机会均已在股票价格中体现出来,所以在投资中没有必要整合ESG因素。

但是,ESG的投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接受、认可和应用。《ESG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美国责任投资规模接近11.6万亿美元,相比2016年和2014年分别增长33%和76%。从资产类别来看,责任投资偏好固定收益和权益资产,二者合计占比约为97%。其余资产类别如房地产、PE/VC等资产规模占比仍较小。

从国内来看,二级市场ESG投资业务探索已先行起步,很多二级市场的基金公司拥有先进的ESG投研体系,并发行了相关ESG主题产品,例如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南方ESG主题股票等。

与国际市场情况一样,国内一级市场PE/VC的ESG投资仍处于发展初期,创投机构对ESG投资理念的认识尚显不足。在《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中,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表示“还没有太多了解”。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较长的投资周期决定了私募行业在责任投资的践行上有极好的先决条件。如果私募机构充分发挥买方优势和影响力,可以将ESG投资理念进一步传递到被投公司的经营理念中,为企业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母基金引领ESG实践

我国监管层、各行业投资者已经意识到ESG投资对价值投资的重要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一直在推动国内ESG投资,自2016年以来,中基协多次开展基础调查,举办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倡导ESG理念与实践。

2019年11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ESG投资与高质量发展”。中基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表示,随着ESG投资实践的发展,机构投资者更加积极地介入公司治理,更加重视投资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影响,积极改善投资的综合绩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处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市场而言,ESG理论、政策与实践应当充分关注我国实际。

当前,在私募行业内,母基金在不断助推ESG理念在投资中的实践。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表示,从资金端来说,LP(有限合伙人)对GP(普通合伙人)的影响最为直接。LP应当有意识地引导GP遵循ESG投资理念和改善ESG投资行为。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综合考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资金功能属性上就应该加强对ESG的引导。

12月初,在由中国创投公益联盟和盛世投资主办的“2019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上,云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秋文认为,ESG有两个层面,投资机构首先需要用ESG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次是通过机构的投资行为去影响被投资的企业。他表示,现在不少企业想登陆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对ESG的要求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不少企业比较倾向于有ESG经验的投资机构。

商道融绿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睿透露,在最近的一份ESG投资调查中,23岁以下的“千禧一代”中,有67%的人认为,选择ESG投资是因为与价值观相契合。这意味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价值观驱动的投资氛围当中,而这也是责任投资、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的核心驱动力。

需融入“募投管退”全过程

有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行业的最佳实践方案是以系统性方式将ESG融入私募基金的管理框架中,融入到募、投、管、退多个环节之中。在基金募集期内,LP可以重点关注GP与LP的ESG政策和投资理念是否一致,GP是否对被投公司ESG表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提供相关支持等;在基金存续期内,LP可以重点关注GP是否按既定政策和协议等践行投资承诺、是否对被投资公司产生任何积极或负面影响,也要关注潜在问题与其披露情况。

姜明明表示,近几年,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出现了因为忽视环境、社会或公司治理因素而导致的爆雷事件。为了防范ESG风险,尤其是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投资机构需要制定ESG政策和投资策略,从募、投、管、退环节识别ESG风险与投资机遇,并对这些因素进行积极管理与改善。

姜明明认为,股权投资的价值需要通过很长的时间来体现,投资机构在一级市场投出的好项目,很多要在二级市场退出。如果我国一二级资本市场能够形成联动,那么在股权投资领域运用ESG理念和标准投出的项目,进入二级市场后,依旧可以得到二级市场的认可,从而减少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此外,华夏银行资管部投资经理张大川表示,财务表现并不能完全展现公司的经营状况,一些非财务因子在衡量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ESG三个因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同时,有大量研究显示,ESG指标和公司的财务表现呈现正相关关系,在模型中运用ESG策略能够显著改善投资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